(本文內容並非任何型式之投資建議,內容謹供參考,任何投資決策應自行衡量風險,妥善理財,本部落格不負任何盈虧之責!)



飛捷的三大獲利指標,毛利率自從94年開始一直都維持在30%以上,然而99年的毛利率比起98年的毛利率由36%下跌到30%已經到了30%的臨界點了。

 

以季為分析單位,99年開始就維持在30%附近,到了99年第四季甚至一度跌到30%以下,比起98年同期大幅衰退。

 

在這個同時,營業費用卻為高檔,業外收支大幅衰退,使得營業淨利及稅前淨利都跌到20%以下,其中99年第四季還發生2800萬的兌換損失。

 

99年第四季的每股營收、淨利及盈餘均下滑且不如前一年同期,100年第一季還好有回升的跡象,且優於去年同期,營收的下滑跡象仍要注意。


  99年第三季開始借了七億多的長期負債,使其負債比率由百分之八十幾跌到百分之六十幾,如何適當運用這些舉債來的資金,是公司未來輸贏的關鍵。如果好好利用這些長期負債籌措的資金,百分之六十幾的自有資金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水準。




99年第三季,存貨初次突破4億元,旋即在第四季降到3億元以下,然而到了100年第一季存貨再度突破4億元,如果第二季的營收無法回升,這就會成為一個警訊。



最近這四年ROE維持在26%以上,但是成份各有不同,只要是純益率下跌由20%降到18%,是靠舉債使權益成數增加,才能達成26%以上的ROE水準。






飛捷在100年第一季的存貨轉率大幅下滑,如果在第二季無法改善,可能視為經營能力轉弱的一個徵象。




股價的部份維持在近年來的中間水準,然而K值雖然維持在8%以上,但已經是歷年來第三低的水準,除非營收有成長的趨勢,否則K值的表現就飛捷的曆年表現而言,並不是很好。







飛接目前的營收動能下滑後趨穩持平,注意營收動能不要再次下滑,如果持續下滑,可能就必須以景氣循環股視之,屆時平價的方式可能與目前有很大的不同。
 
年增率與累計年增率都減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