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大獲利指標來看,宏碁99年的毛利率3.21%及稅前純益率均為三年來最高,第四季的毛利率也是近四季最高達3.46%,稅前純益率為4.21%是近八季來最高,獲利能力不差。



以每股營收及獲利性年指標來看,99年每股營收來到8年來最高,每股盈餘也是8年來最高。

但是以每季的資料來看,99年第四季營收42.45大幅下滑且低於去年55.74,所幸每股盈餘1.47雖低於第三季,仍為八季來的次高。




自有資本比率越來越低,營業的成長大部分靠舉債支應,自有資本比率為43.01%遠低於50%,顯示大部份資金來自於外部單位融通。

流動比率遠低於200%,但是容然比97年的104.2%98年的114.5%,顯示其一年內到期的流動資產僅比一年內到期的流動負債稍高一點點,當存貨或應收帳款變現品質不佳時,可能對短期償債能力有所影響。




伍大盈餘品質指標均為正向,盈餘品質不錯,稍微化解流動比率不高的擔心。




97年起採用薄利多銷高舉債的策略,始股東權益報酬率維持在平均24%的水準,由於薄利,所一純益率低於3%的水準,由於多銷所以資產週轉率在2.4倍左右,由於高舉債,所以權益成數高於2倍。

但是這種經營策略,如果不是小賺而是面對小虧時就會發生問題,因為小虧所以做越多賠越多,借越多就賠更慘。

99年第四季看不出這種情境,然而必須持續注意。




現金流量看起來正常,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及自由現金流量均為正數,且優於稅後淨利,盈餘品質暫無虞慮。



以年來看,現金轉換期間並無異樣。

然而以季資料觀察,平均銷貨天數由12.1天提高到16.8天,雖然存貨並無大幅加,可能是銷貨金額減少,導致衡量存貨銷貨比的平均銷貨天數上升。是下游出現瓶頸嗎?

 


目前股價為近八年來的相對低點,Kn10.4%也是近八年的高點。

如果沒有重大營運上的風險發生,已投資風險地圖來看,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相對合理。




但是從9910月起,長期(12)營收曲線下滑,近三月的年增率為負數,看齊來營收狀況趨緩可能是影響股價變動原因之ㄧ。


籌碼面來看,大股東持續出脫股票,小股東接手積極。

融資買進增加,法人賣出持續,隨著營收降低,法人買超減少,最後便大幅的淨賣超。

 

為今之計,就是先看第一季的季報是否相當差,因為第一季的營收遠低於去年同期。此外,長期營收衰退的趨勢可否扭轉,或者薄利多銷高舉債的策略有改變,改為提高附加價值,少量多樣的經營策略。

 

危機就是轉機,只有持續追蹤企業營收與財報數據與公司策略的投資者,方能夠享有謹細分析的成果,風險的掌握程度,是投資這家公司必備的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