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狀況是經濟的兩大目標之ㄧ,一就是追求經濟成長,另外就是追求低失業率
高就業低失業率狀況會反映在人民的所得上,刺激消費,提高經濟成長。
但是如果失業率很低,就會造成工資上升,廠商獲利降低,然後降低升產量,使經濟成長降溫。
低就業人口或高失業率,會使個人所得降低,然後消費減少,使經濟無法成長。
但是如果低就業人口或高失業率,會使工資降低,留下來的廠商獲利提高,開始增加生產,並增聘人。

所有的就業狀況的領先指標是初領失業救濟人口,當這個指標開始向下的時候,就業狀況就會好轉,然後就業人口增加(這個是同時指標)然後失業率降低(這個是落後指標)。



可以看出,初領失業救濟人口在60幾萬人時,就業狀況不佳,景氣到了谷底,當初李失業救濟跌到40萬人以下時,就業市場漸漸好轉,景氣復甦,當初領失業救濟人數跌到30萬人左右時,就業市場熱絡,勞動成本上揚。
目前的初領失業救濟人口連續多週再40萬人以下,顯示就業市場漸漸好轉。




就非農就業人口來說,這個是同時指標,非農就業人口下滑,景氣開始變壞,非農就業人口回升,景氣開始復甦。
目前的非農就業人口小幅回升,顯示景氣緩慢穩定的復甦。




失業率是落後指標,一般而言美國的正常失業率再5%左右,最近20年有兩次失業率高於10%以上,是相當的不景氣。
我們看出失業率在景氣好轉後,還會持續上升一段時間才下降,所以是落後指標。
目前失業率連續兩個月跌到9%以下,景氣還是緩慢復甦,但是業回到正常的5%-6%之間,可能還有很長的一段路。

失業問題是政治問題,也是社會問題,政府當局不能容許高失業率,否則會造成社會動亂或選舉失敗。
音而失業率很高時,政府一定會用所有的方法降低失業,例如寬鬆的貨幣政策也就是很低的利息或提高貨幣供給額。
可以讓人們用很低的利率借錢消費,讓企業用充足且低廉的資金成本去營業。
但是當失業率降低時,由於景氣熱絡,開始會通貨膨脹,政府會開始提高利率,緊縮貨幣供給。

 

我們可以看出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美國FED大幅降息,由5.1%一直降到0%-0.25%。
就是為了要降低失業率。目前物價水準不高,所以還沒有立即升息的必要,仍然以降低失業率為第一優先。
 

除了降低利息外,美國FED還進行量化寬鬆,就是買進債券放出通貨,這個結果就是要讓人民可以用低利率借到錢,讓企業可以有充分的資金營運。然而量化寬鬆的結果,只增加貨幣供給M2年增率達5%以下,錢並不在國內,錢變成熱錢跑到國外的商品、或新興工業國家,商品(石油、糧食、礦物)上升,使得這些國家的通貨膨脹提高。強迫這些國家升值,以避免輸入性通膨,美元可以用較低的匯率,提振美國的出口。
2


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仍然在2.5%以下,所以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利政策不變,仍以降低失業率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