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分析重點(2):
流動比率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
= 速動資產 / 流動負債

速動資產 = 現金 + 短期投資 + 應收帳款淨額
= 流動資產 – 存貨 – 預付費用


資產負債表當然可以直接用表中的數字來做分析,例如流動資產是一年內可以變現的資產,而流動負債就是一年內必須清償的負債。所以如果流動資產大於流動負債,表示可以變現的資產大於必須清償的負債,債信會比較好。
然而怎麼的好,沒個基準也不行,所以我們用一個比率來表彰兩者的關係,就是流動比率,也就是流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解釋為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幾倍?
當流動比率為100%,表示流動資產等於流動負債,當流動比率為200%,表示流動資產是流動負債的兩倍,因而將流動資產變現清償流動負債應該是綽綽有餘。
另外,由於存貨及預付費用的變現程度較差,存貨必須銷售出去,然後變成應收帳款,再將貨款收回,才可變成現金收入。而預付費用,例如預付一年的報費,基本上是用來取得未來一年的看報權,也就是未來一年的現金支出減少,實際上很少可以變成現金流入的。所以分析人員有時將流動資產減去這兩個較”不流動”的項目,剩下的叫做速動資產。
速動資產除以流動負債,就是速動比率。通常速動比率也要大於100%比較好。

以華新公司而言,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有很大的落差,除了2009年第二季外,流動比率的提高,並無法同時帶動速動比率的提高。主要是存貨的增加,導致流動比率提高,但是速動比率無法相對提高,因為存貨不是速動資產的緣故。由於最近銅價很高,所以華新公司的股價也飆高,萬一哪一天銅價又跌下來,那華新的股價不就又下滑嗎?這種情形有好有壞,但是筆者對這種藉由存貨市價上升帶動股價上升的股票較沒興趣。如果要投資銅價上漲,直接買銅期貨就好了,無須買賣電線電纜股,除非銅價已經上漲很久,該公司股價仍未反應,產生套利的空間,又另當別論。

華新這家公司的存貨就很高,由2003年的37億元持續增加到2008年的100億元,2007年當時油價曾經一桶超過147美元,全球的大宗物資那時候價格很高,所以華新的存貨也很高。結果到了2008年營業外支出及銷貨毛利就產生很大的影響,因為在10公報公佈前,存貨跌價損失是列入營業外支出。華新公司由於擁有高價的銅存貨,由於銅價在2008年下滑,使產品的售價下滑,已經出售的產品會使銷貨毛利降低,沒有銷售的存貨或產生存貨跌價損失,使營業外支出變差。

所以買到速動比率很低的公司,必須注意存貨的趨勢,像華新就必須注意銅的價格,萬一銅的價格反轉下來,那華新的股價可能就會不好。當然如果實施IFRS後,財務報表對於存貨的評價就會報導的比較詳細。然而當你拿到財務報表時,已經是隔年的四月底,因而如果看到前一季的速動比率太低就要小心了,除了看每個月的營收外,還要看銅的報價。因而要買華新的股票到不如去買銅期貨比較單純,不必又分析公司財務報表,又要分析銅的期貨趨勢。



所以華新的股票在2010年就漲好多,但是在2007年與2008年就修正的很嚴重,這是由於銅價大幅波動的影響。

科橋的流動比率與速動比率由94年開始就持續下滑,這種公司其實潛藏了很多問題。

存貨由90年的3億元增加到95年的11億元,再96年的前三季仍然很高。存貨一直在堆積,就可以看到道持續在走空頭,這種存貨持續堆積的公司,不是下游的市場有問題,就是本身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衰退。

所以股價由95年2月的30.99元跌到97年11月的2.22元。

95年的前三季存貨仍然增加,然後獲利逐季下滑,股價也開始反轉。
存貨的增加,開始本業的毛利下滑,業外的存貨跌價損失也出現,存貨的最高點出現在95年,股價的最高點也出現在95年。所以分析財務報表不能只看損益表,當損益表公佈時都已經很久以後的是。影響損益的因素在盈餘品質及現金流量表,事先都可以看出蛛絲馬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