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der(1993)在他的書中有提到通道理論,通道理論是沿著某一條線的上方及下方繪出兩條線,基本上是假設股價會在這兩條線中間游走。通道的寬度取決於設定者的係數。

 

上下側的通道公式可能為

X1 = X + aX

X2 = X - aX

其中X可以是移動平均數,或者是評價值(內含價值)

a就是通道係數

通道或包絡必須涵蓋所有價格的90%-95%,通道的上限代表價格高估,通道的下線代表價格低估。應該再上升趨勢的通道下限買進,再下跌趨勢的上限賣出。



通道技術普遍用在記技術分析,基本上假設移動平均數是價格的平均共識。

然而如果必須反映有理論依據的內涵價格,股價淨值線是個不錯的方法,同時可以反映股價趨勢與基本面的關係。

著名的評價軟體通常可以提供股價淨值線,作為評價基礎。


XQ全球贏家軟體就有提供股價淨值比波動區間的評價功能,簡稱PB Band

我們知道合理的內含價值與股票的淨值存在一定的關係。

其中:

P = B0 + ΣB*(ROE – K) / K

P/B0 = 1 + (ΣB*(ROE – K) / K) / B0

可以看到股價淨值比P/B0等於1倍在做適當的調整。
所謂適當的調整包括K的變動,這個部份受到無風險利率變動的影響,以及ROE的高低,這個部份受到景氣與個別企業經營效能的影響。
無論如何就是以1倍的股價淨值比為標準,再做適當的調整。

由於內含價格會受到無風險利率變動,企業個別風險貼水及股價淨值比的影響,因而要正確計算一定數字的內涵價格比較困難,然而如果算出可能的內涵價格區間則比較容易。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參考通道理論,算出PB Band,作為評價及操作的依據。

通道到底必需幾條,中間值上下各一條產生三條線,還是產生四條線或五條線會比較好?基本上各有優缺點:

1.   如果通道在中間值的上下各一條,也就是有三條PB Band線,那麼要等到股價跌道下限,或者要突破上限,可能要很久的時間。這個部份可以將資金做全部的投入或賣出,獲利可能比較大,然而等待時間比較久,且不適合作資金的配置,例如跌破下限就全部買進,漲過上限就全部賣出。

2.   如果通道有四條線(或五條線),也就是將價格區間分為五等分,則比較有機會跌破某一條趨勢線或漲過某一條的趨勢線,由於將股價區間分為五等分,可以在中間的區間做定期定額買進,或不坐任何操作。如果跌破中間的區間,可以加碼買進到70%,如果漲過中間的區間,就可以賣出持股只剩30%的資金水位,如果在漲過最上面的區間,就可以持續賣出只剩10%的資金水位或全部賣出。當股價跌破最低的區間,就可以買進到90%的持股水位,或將資金全部投入。這樣子就可以比較有機會經常參與股市的漲跌,而且逐步的資金投入與賣出,比較不會有投資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