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s(2004)在其反向操作的書中有提到,股價在反射區內由非專家主導股價走勢時有隨機漫步的的走勢,但是當隨機波動使股價嚴重偏離內含價格時(真值)時,專家就會進場,賺其市場嚴重偏離的利益。




市場由專家與非專家兩種人所構成,占市場很少數專家有辦法知道股票的內含價值,但是非專家(一般投資人或散戶)很難自己研究以了解真正的市場內含價值,因而當市場由非專家所主導時,股價會谁隨機波動,然而當股價持續下跌,嚴重偏離內含價值時,知道內含價值的專家就會進場買進,而使股價止跌向上反彈。反之當非專家過度樂觀推升股價向上,嚴重偏離內含價值時,專家又會趁機賣出,阻止股價無限制的上漲。

因而股價總在股價的反射區間內,隨機漫步直到過度樂觀嚴重偏離內含價值時才會向下修正,同樣的股價也會在過度悲觀,嚴重向下偏離內含價值時,止跌反彈。

 

柯斯托蘭尼(2000)在其書上舉出著名的雞蛋理論:



 

股票的上漲與下跌,最重要取決於大部分的股票是由誰所持有而定,當股票持有在固執的投資人手中時,股價會上漲。當股價持有在猶豫者手中時,股價容易跌。

所謂的固執投資人可以說大戶,知情者,或是專家,所謂猶豫者可以說是一般投資人,散戶,非專家。

當股價跌到下檔時,也就是B3A1的階段,固執投資者會漸漸的買進,越買越多,直到A1為止,然後散戶看到樂觀的的氛圍,開始追隨買進,於是股價開始上漲,到了A3時,由於股價嚴重偏離內含價值,固執投資者開始慢慢賣出手中持股,一直到B1結束。

這個時候股票大部分持有在散戶的手中,由於散戶在過度樂觀時,用光了手中的資金,當股市沒有資金買進時(固執投資者不會買進),由於沒有資金推動,自然會使股價下滑,股價下跌後,開始會大家拼命賣,產生所謂的奪門效應,然而無人接手,最後股票會在悲觀的氣氛下超跌,固執投資者,開始進場,完成一個股市多空循環。

專家與非專家最大的不同就是,專家於低檔買進,高檔賣出,與一般投資人不同,在一般投資人很興奮的時候,於高檔反向賣出,在一般投資人很悲觀的時候,於低檔反向買進。故稱為反向投資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