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贏得大伙的全力支持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2分52秒

課程內容:
● 員工四階段反應的因應
● 有效溝通十大原則

摘要:
大多數的員工在聽到公司即將推動變革時都顯得很驚訝,但是不同的員工也有不同的反應,千萬別輕忽了那些直接受到變革行動衝擊員工的感受,因為員工在接受這些大小不等的改變時,往往需要公司提供協助,攜手相伴。一般員工的情緒變化通常會經歷四個階段,在每個階段,公司應該有不同的因應之道。

第1個階段,是拒絕相信事實。一開始,員工對於公司宣布的新作法會感到驚訝甚至難以置信,因為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發展,他們會懷疑公司的作法,不相信這個事實。例如,總公司決定要關掉某個地區的分公司,員工的反應可能是:「不會吧,這個地方那麼重要,公司一定不會這麼做,何況,過去也談過幾次,但最後還不是繼續經營?」

在這個階段,公司必須儘可能減少員工的恐慌。在向員工發佈消息前,公司一定要先做好縝密的計畫,給予員工所需的各項資訊,讓員工明確知道哪些人會受到影響,以及他們將面臨哪些挑戰,告訴他們改變將從什麼時候開始,持續多久,在什麼時候完成,讓員工有充分的心理準備。另外,公司應該讓改變逐步地,有節奏地發生,而不是像狂風暴雨般地來個大地震,以減少對員工的衝擊。

第2個階段,是生氣並且抱怨,在驚訝之後,員工可能會開始抗拒公司打算做的改變,例如公司因為重組而要求員工改變工作地點或學習操作新的軟體,這時員工可能會說:「為什麼我要去哪裡呢?離我家裡那麼遠。我為公司立下了汗馬功勞,公司怎麼可以這樣對我?」或是「新的軟體費時費工,沒有舊有的系統好,我為什麼要學?年紀那麼大了,怎麼可能學得會呢?」

在這個階段,公司必須多傾聽員工的心聲,給予多一點的同理心,而非命令。員工希望公司知道他們的想法,並且對於他們擔憂的事情有所回應,公司如果沒有正視員工的感受,會加深員工的反抗心理。

第3個階段,是接受事實,不論甘不甘心,在經歷了前面兩個階段後,員工會逐漸地接受公司即將改變的事實,並且開始配合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與工作行為。這時,員工的反應可能是:「好吧,既然公司決定這樣做了,我就跟著做吧,但公司什麼時候開始教我們操作呢?」

在這個階段,員工最需要的,是公司的實質幫助,而不是口頭上的宣示或安慰。因此,公司應該多提供教育訓練,讓他們參與並研擬執行的細節。公司可以設定一些容易看到成果的短期目標,讓員工先有一些成就感,進而有繼續前進的動力,另外,也向員工證明,改變確實對公司有正面的影響。但如果變革一直得不到成效,就得特別小心了,員工可能會對公司所推動的變革感到失望,情緒再度回到前面的階段,又開始反抗公司的策略,甚至提出事證,完全拒絕配合,這時候,公司要再度說服他們的難度會更高。

第4個階段,是步入正軌,員工接受公司的改變一段時間後,開始熟悉自己的工作新職責,以及大家必須一起達成的共同目標。這時候,雜音變小了,但是大家期待的,是有正式的工作進展。

在這個階段,公司必須更紮實地執行變革計畫,給予表現良好的員工獎勵,以鼓舞士氣,順利完成整個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