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3/11的開盤由於前一日美國大跌,道瓊跌了228.48點,收盤11984.61點,跌幅為1.87%。媒體的報導說基本上是初領失業救濟人口上升2.6萬人,達39.7萬,比預期還差。另外一個因素是美國20111月的貿易赤字增加15.1%463.41億美元。

前者基本上本人不認為是利空,因為上2.6萬人固然多然而39.7萬人的初領失業救濟是多還是少,必須調出歷史的數據來看。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ICSA?cid=32240

我們可以看出1980年到2010年有三次初領失業就業人數超過60萬人,算是深度的失業。然而最近20年來,初領失業救濟人數在30萬人附近就可以算是充份就業了。以目前低於40萬人的水準,只有397千人,基本上並沒有扭轉失業率下降的趨勢。頂多只能說不如初領失業救濟人數不如專家預期所產生的小漣漪而已。

 http://research.stlouisfed.org/fred2/series/BOPGSTB?cid=125

 


另外一個消息是美國20111月的貿易赤字增加15.1%463.41億美元。這個部份一點都不用緊張。我們可以看出美國長期的都是貿易赤字,目前的貿易赤字仍然低於50億美元,2004年到2007年的這段期間,算是美國景氣繁榮期,貿易赤字都維持在500萬以上。何況美國的淨出口(出口減去進口)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向不高,所以這個部份也無須恐慌。

 

每次的赤字增加,都表示美國消費世界各地的產品,其實是提高美國人民的生活水準。然而最近一個月美國的赤字增加可能是因為茉莉花開所導致的石油上漲所致,可能會降低美國除了購油外的其他消費支出。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我們可以看出今年一月以來油價持續上漲,到了2月底3月初更漲超過100美元,然而比起20087月份的147美元,仍然不是最高點。

油價的上漲會有一些影響:

1.   可能會造成通貨膨脹,一般而言如果通貨膨脹,政府必趨緊縮貨幣,而且調高利率。然而一月份的美國CPI指數僅增加到1.66%,根本還沒有通膨的跡象。聯準會也沒有升息,3月份公佈2/21日的M2貨幣供給額成長率也在3.9%的正常範圍,並沒有緊縮貨幣供給額的現象。

2.   油價上漲會取代消費者的消費支出,從而使的非石油的消費支出降低,使美國的景氣復甦為之冷卻。這個部份由於1月份的零售報告來看。一月份的零售與食物銷售達381.6億美元,比12月份增加0.3%


http://www.census.gov/retail/marts/www/marts_current.pdf

作者自行計算

 

目前看不出有很明顯的變動,每個月以0.1%增幅上升,不是很大的衝擊。

 

美股為何下跌呢?還是憂心石油持續的上漲?還是憂心失業率的提高?目前暫時以漲多獲利回吐視之,不能驟然說美國已經復甦發變數。

 

那台股為何下跌呢?漲多拉回呢?台股今年還曾經再2/8時達9220.693/10日的收盤為8642.9,顯然3/11日的下跌並非漲多拉回。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看來由於新台幣的貶值,使得外資大舉賣超,賺取匯差是可能的解釋因素。


資料來源XQ全球贏家

除日幣外,亞洲貨幣持續貶值,所有的股市也大幅下滑,發生世界性的小股災難道是日本的海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