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小小一張紙,結果大不同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莉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9分33秒

課程內容:
● 檢核表的精神
● 檢核表的運用案例

摘要:
許多事情發生了以後,都很緊急,於是匆匆忙忙地去處理,在這種狀況之下,很容易忘東忘西,疏忽掉一些重要的環節,有些地方忽略了還可以補救,有些地方一旦忽略了,就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但如果有張檢核表,就可以幫得上忙。

不論在哪一個領域,複雜就是我們的敵人,因此,我們需要藉助簡單化來對抗複雜性。從一次工程的爆破動作,到醫院裡為一個病人實施麻醉,每當我們執行每一個程序時,都應該謙卑地確實在每個框框中依序打勾,來將複雜的執行系統化。我們要摒除我們對程序熟練的自負,按部就班地把每一個步驟做到最確實。當有人忽略某項步驟導致錯誤時,即使是在團隊裡權力最小的人,都應該有權去制止那些權力比較大的人。

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的一個小型社區醫院裡,有個外科醫師塔爾曼,使用了一系列完整的檢核表,成功地兩度搶救已經宣告死亡的病人。他的檢核表涵蓋了所有參與搶救的人,在這個檢核表的「金字塔」的底端,是病人最先接觸到的部分,包括急救人員與醫院的電話總機,這種由下而上的策略發揮了極大的效果。最初,塔爾曼醫師也是使用外科手術習慣的方式,對大家大呼小叫地一起參與搶救行動,但是他發現這種權威的方式常常導致一團混亂,當他開始使用檢核表以後,逐漸將參與這個工作的人,整合成一個配合緊密的團隊。

但是為什麼這種方式沒有成為醫療護理的新標準呢?一個關鍵的理由就是,採用這種方式,就代表精神、文化上的徹底轉變。檢核表會賦予所有參與的成員權力,而且不僅限於他們自己本身的行為,也包括糾正團隊中其他人的行為,包括手術中主要的外科醫生。當一位護士糾正一位外科醫生的行為時,越級的情況就變得很明顯了,特別是在比較傳統的社會當中。

在約旦的一家醫院的某次手術就曾經發生這樣的情形,有位外科醫生在調整手術燈時無意間污染了自己的手套,被一位護士發現了,就告訴醫生「你得換副手套」,但醫生不以為意,於是護士根據檢核表中的項目,堅持醫生必須換手套,當護士指著檢核表提出的警告時,醫生也不得不遵從而被迫更換手套,所以一旦實施檢核表,大家就不能再以權威的方式,自負地用以往的豐富經驗做事,而需民主化地實施這些程序,這就是檢核表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