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一

風險貼水越低=>k變低=>投資人可以提高金融工具的買進價格(因投資標的較優)

 

以宏達電為例

如果k1 = 3.64%(10年期美債殖利率)

假設合理的k2 也等於 3.64%,這樣合理的 K = k1 + k2,就是7.28%,相當於學理上的平價的合理本益比為13.73(100% / 7.28%)

K7.28%時,學理上評價的價格為 P = B * ROE / K

其中宏達電的近四季ROE56.3%,每股淨值B91.4元、所以P(內涵價格,學理上的評價)等於 91.4 * (56.3% / 7.28%) 就是707.3元。



可以看到在股價報酬率線(PK線上)707.3元對應在7.28%K上面。

當你絕得宏達電的成長率很好,你願意降低險貼水時,也就是原來的k23.64%,你要降低到2%(原因很多你看好長期成長,或你喜歡這檔股票,什麼理由都可以),這個時候的 K = k1 + k2(3.64% + 2%)K變成5.64%,所以P(內涵價格,學理上的評價)等於 91.4 * (56.3% / 5.64%) 就是912.9元。

這就是在回答為什麼風險貼水越低(3.64%降到2%)K越低(7.28%降到5.64%),內含價值(你認為公平的價格)707.3元提高到912.9元。解釋為何投資人可以提高金融工具的買進價格(因投資標的較優)


但是風險貼水也不能無止盡的越低,因為風險貼水不能小於零,如果小於零叫做倒貼,是個不理性的風險偏好者才會如此做,因而產生一條風險偏好線,當你看好一擋股票,願意風險貼水為零時,k2 = 0%K =  k1 + k2 = 3.64% + 0% = 3.64%,我們可以套入PK線,求出風險偏好線為1414.5元, P = B * ROE / K

其中宏達電的近四季ROE56.3%,每股淨值B91.4元,所以風險偏好線的價格P等於 91.4 * (56.3% / 3.64%) 就是1414.5元。



另外一條線叫做安全邊際線,就是有一些很保守的人(風險趨避者),除非K很大否則要他從銀行把錢拿出來買股票是不可能的,這個時候的K是多少呢?我的習慣是安全邊際的K* = k1 + k2 + k3,其中k1是無風險利率,k2是風險溢酬,k3是心理折價溢酬。同樣的一般而言我是設定 k1 = k2 = k3,當然如果你犯了股價跌價心理障礙官能症患者,你的k3可以調高,以避免發病。一般人只要k3 = k2 = k1,就覺得貪到便宜,買的的下手睡得著。

如果K* = k1 + k2 + k3 = 3k1 = 10.92%,你就可以找到一條安全邊際線K* = 10.92%,安全邊際價格P*等於 91.4 * (56.3% / 10.92%) 就是471.5元。

 


現在我們找到三條線了分別是703.7元的理論價值線以及風險偏好線1414.5

和安全邊際線471.5元。

 


這個可以和獵豹的五線譜結合。

 


就可以形成完整的投資邏輯,解決你投資時的心理問題,部配市場的魔音所干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