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創造高績效員工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莉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40秒

課程內容:
• 有效運用員工的正面情緒
• 高績效員工的特徵
• 五種創造高績效員工的途徑

摘要:
當我們走進某些店裡,店員頭也不抬,說聲「歡迎光臨」;但是也有些店,每當顧客走進店裡,就會面帶笑容,親切地問候「你好,歡迎光臨」,兩者講的是同樣的話,卻差別很大。雖然許多商店都有工作手冊,要求員工在顧客進門時,都要喊一聲「歡迎光臨」,但是沒有熱情的喊一聲「歡迎光臨」,還不如不喊。

第一線員工的服務態度,往往是決定企業經營成敗的重要關鍵,但如果我們要有好的員工服務態度,首先就是必須激發他們的熱情。有些經營者認為,員工不應該將情緒帶進公司,因為工作場所是一個專業的地方,不應該受到個人情緒的干擾,但是人是感情的動物,這個事實已經讓現在的管理學者體認到,嚴格要求員工不將情緒帶到工作場所,長期而言,對公司並沒有好處。相反地,如果能激發員工正面的情緒,將這項活力導入工作,反而可以使公司超越競爭對手的表現,這方面,美國的肯德基炸雞、惠普電腦、3M、西南航空公司都做得很好。

經過學者的訪談與調查,這些企業有幾個共同點:
1. 他們相信,每位員工的表現都是企業成敗的關鍵,特別是在第一線的員工。
2. 這些企業與員工的關係,除了理性的互動外,還特別加強感情上的維繫。他們相信,員工的活力會感染整個企業,增加公司的整體表現。
3. 他們追求的是企業成就與員工自我實現間的動態平衡。

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公司都不像他們,沒有認真在激發員工正面情緒上多耕耘,這是因為許多企業不懂得運用員工情緒,提高生產力的方法,所以認為這樣做吃力又不討好,還不如要求員工達到一般的工作水準來得明確、好管理。就是因為如此,很多企業明確地訂定公司的業績成長目標,為員工設定年度目標等結果導向的管理方式,作為激勵員工的方法。在兩相比較之下,這些理性的激勵作法簡單易行,但是實際的成效卻比不上在正面情緒的情境下,員工所展現的高績效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