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股價低時要買還是要賣?價值投資者說,要買。動能投資者說,低檔上漲要買,低檔下跌要停損。
股價高時,要買要賣?價值投資者說,不買。動能投資者說,高檔上漲要買,高檔下跌停損。
何謂高價?低價?價值投資者用了好多種方法,就是自認有能力判斷高低。
有一種方式是依據過去8-10年的數據,來劃分高低點。最簡單的方式,以最高點與最低點分成五等分。或者以20百分位數、406080百分位數分為五等分。也有用上下一個標準差、1.5個標準差,分成五等分。
我們今天介紹的是,用股價淨值比分為五等分。

FamaFrench1992年的一篇研究中,發現低股價淨值比的股票確實可以獲得高報酬,所以我們將加權指數依股價淨值比高低分為五區塊,顯示股價的高低與投資風險的程度。

 

淨值比有個好處,就是當景氣持續成長時,淨值線會上升,股價淨值線(評價線)也會上升,因此,ECFA如果讓台灣經濟成長率變8%,淨值線自然會上升,屆時股價淨值線上到一萬點、兩萬點都有可能。
股價淨值現比本益比線好,因為每股盈餘隨著景氣循環劇烈波動,本益比線會大幅波動,在金融海嘯期間,甚至可能因為每股盈餘為負值而評價線消失。
股價淨值線不會波動那麼大,景氣不好,淨值線頂多下滑500-700點,不會不見了。




現在依照股價淨值1.3X1.6X1.9X2.2X將加權指數分為5區塊。
然後如果在1.3X以下,持股90%1.3X-1.6X間,持股70%1.6X-1.9X間定期定額操作,1.9X以上不買進或賣出持股到30%的水準,2.2X以上,不買進或賣出持股到10%的水準。

同時考慮股價高低點與資金控管的投資方式。

由上圖來看,除非台股獲利持續提高,使得每股淨值提高,否則目前的股價淨值比高於1.9倍,並非低檔區。


認識了股價高低檔的位置後,我們就可以突破馬可維茲的障礙,享受凱恩斯級的獲利。

馬可維茲研究發現,長期的期望報酬率在7.5%-10%間,所以如果買進風險分散組合長期持有,可以期望得到7.5%-10%的年報酬率。
當期望投資組合為無風險資產(定存或91天國庫券)及指數型基金時(買下整個市場做投資組合分散)
全部買下無風險資產是B點,風險為0,報酬為rf
當全部投資在指數型基金時,是在A點,風險為sigma m,報酬為Rm也就是市場報酬。
當你舉債投資在指數型基金時,是在D點,風險及報酬都超過市場報酬與市場風險。

而且期望報酬恆為正,因為如果期望報酬是負數,沒有人要投資。


問題在於馬可維茲知道,這是長期持有的年報酬率,但是明年實際的報酬率如何呢?


但是1928年來到2010年止,美國道瓊工業指數的實際走勢如上。
1929開始的17年基本上是大空頭,再來19491966,又是一個長期的大多頭。
接著19661982又是一個長期的大空頭。
然後19822000年又是一個長期大多頭。
2000
年至今10年間,基本上是空轉的。

很明顯你的實際報酬率與預期報酬率不一樣喔!

如何讓實際報酬率優於或等於期望報酬率呢?


在1966年到1982年的大空頭期間你可能是遇到P3線。
在1929年到1932年的大恐慌時,你可能是遇到P4線。
在1982年到2000年間,你可能是遇到P1線。
如果長期持有超過40年,你可能等於期望報酬率的P2線。

如何讓實際報酬等於預期報酬,很簡單,只要持有夠就就好了。
美國平均投資股市報酬率為8-12%。這是將近80年來的投資報酬。
只要持有超過一個大空頭與大多頭時期,約為45-50年,你的實際報酬幾乎等於預期報酬。

不然的話,如果在1929年買進1966年買進2000年買進,只持有10年或20年,那你的報酬酬率就是P3P4遠低於預期報酬,甚至為負數。如果你還舉債投資,那你的報酬率不但為負數,而且比市場的負報酬還多。

如果你在低點買進,那你的報酬會優於預期報酬率,也就是在P1的線上,如果你舉債買進,不但優於預期報酬而且還會高於市場報酬。

致富的原因有二:
等待低點買進。
借錢買進。

你已經知道何謂低點了,如果低點未到?如何呢?空手阿,沒有進場又不會損失,沒有損失你就已經是贏家了,因為有80%的人是損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