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CRB持續增加,由200點出頭漲到332點。
對0050非金成分股獲利的影響為何?
還有匯率漲到30元以下,對0050非金成分股獲利的影響為何。
首先當98年第二季後匯率在32元以上及CRB在300以下,0050非金成分股每股營收及每股盈餘均增加,到了99年第二季。
99年第三季CRB超過250,匯率到了31時,營收及獲利都回跌。
目前匯率升値到了30美元以下,CRB仍然漲勢未歇,對0050非金成分股的獲利有何影響?
首先匯率升值會使以台幣計價的營收下滑,此外本業的毛利會下滑,業外匯產生匯損。
CRB上升,會使原物料成本提高,毛利下滑。
但是對商品股,例如石化廠、電線廠會先漲價,使營收增加,然後毛利提高,因為營收反應商品行情,成本則是較低價的原物料。
再來會無法反映商品行情,由於下游無法接受此一價格,調升售價受限,開始用較高成本的原料,毛利下滑。
對於電子業的零件廠及代工廠,原物料調高,成本調高,售價由於台幣升值,以台幣計價營收降低,毛利下滑。
預計在此一趨勢下 會發生油06年第三季到06年第四季,CRB上升,但是獲利下滑。
或07年第二季到07年第三季,CRB提高,台幣升值,但是營收增加獲利卻下滑的情形。

現在不只要盯營收。
而且要盯毛利及獲利。

99年由於降稅由25%到17%,所以稅後獲利提高是必然,但是稅前獲利是否提高就未必。

對於方向的預測可能正確,但是對於幅度及時間可能會猜錯,投資沒有絕對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