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回收最大的激勵方式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47秒

課程內容:
● 表揚的好處
● 表揚的案例
● 表揚的學問

摘要:
很多公司都以為,對於員工,只要給予適當的薪資待遇就好了,卻不知道「表揚」是激勵員工的重要方式,透過表揚活動,公司不僅可以激勵員工士氣,還可以塑造企業文化,推動變革。

表揚活動,應該是公司大型會議上面的高潮,在這一刻,大家會忘記悲觀的產業環境,一起慶祝公司的某項成就,或者令人興奮的新方案,但可惜的是,許多企業的表揚活動往往只在會議結束前聊備一格,把受獎人叫上台和高階主管站在一起,頒個小小的獎牌或是獎金,然後大家擠出笑臉,拍幾張照片了事。更過份的,是連這樣的儀式也沒有,直接把獎金匯到員工戶頭,再由人資部門發個email通知當事人,這種作法當然不會讓表現優異的受獎員工感動。其實,這樣的馬虎行事未免太辜負了這個表揚活動的天賜良機了,根據研究顯示,表揚活動的好壞,跟財務績效之間關係非常密切,值得高階主管好好重視,可惜的是,很多公司都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人力資源部門處理,高階主管很少參與。

想一想,你曾經接受過的最重的表揚是什麼。讓這一個記憶在你的腦海中重新播放一下。這一個讚揚是否讓你更加積極?更有工作效率?它是否改變了你看待工作的方式?現在,再想一想,對於員工的傑出的表現,你是如何表揚的?你給他們的表揚是不是他們想要得到的那樣?如果不是的話,就難怪他們覺得沒有嘗到被充分賞識的滋味。表揚員工可以獲得四大好處:

1. 提高員工的自信心:一個溫暖的言行,一束期待的目光,一句鼓勵的評語,會激發員工的上進心,甚至會改變一個員工對工作乃至對人生的態度。在鼓勵的作用下,員工可以認識到自己的潛力,不斷發展各種能力,成為工作與生活中的成功者。

2. 促進工作順利完成:所謂「哀莫大於心死」、「死豬不怕開水燙」,主管如果用尖刻的語言奚落、諷刺、挖苦員工,表面上員工也許不敢說什麼,按照主管交代的去做,但實際上員工卻只是在敷衍了事,因為他根本體會不到工作的樂趣,工作品質肯定不高。

3. 培養主管的領導魅力:管理的藝術不在於下命令,而在於如何激勵、喚醒、鼓舞員工為工作目標奮鬥。經常表揚員工,會樹立主管在員工心目中可親、可敬的形象,覺得主管是值得信賴的人,這對於促進員工與主管間的溝通很有好處,員工也願意為這樣的主管努力工作。

4. 樹立良好的企業文化:主管表揚員工,可以在公司形成非常好的互助互勵的氣氛,這是創造學習型組織的基礎,同時也能體現企業管理“以人為本”的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