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田昭夫在國中的時候,由於家裡的新的電唱機所發出來的優美聲音所吸引,覺得怎麼同樣一張唱片,在舊的留聲機上發生沙沙的雜音,可以是在新的電唱機卻發出優美的聲音,產生了好奇的心理。於是就去問他表叔,他表叔當時自己組裝電唱機讓他大為折服,所以開始買了一大堆電子方面的書籍,自己學習組裝。

由於將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投入電子方面的興趣,組完電唱機後,開始進行收音機接受器、擴音機的組裝,最後由於將時間都投入電器的研究上,功課一落千丈。

然而他卻發誓要考上當時物理最強的第八高中,以他當時的成績是不可能考上了,所以第一年他無法如願落榜了,然而進入補習班後,奮發圖強第二年終於如願考上物理最強的第八高中。

高中畢業後,他如願考上大阪大學的物理系,然而由於已經經營兩百年家族釀酒與製醬的事業,嫡長子繼承的傳統,他的父親希望他能夠念經濟或管理。經過母親的遊說,方能如願進入物理系就讀。

二次世界大戰時盛田加入海軍,成為海軍軍官,當時認識一個井深先生生產測音裝置,很受海軍的歡迎,但是日本並沒有精細的儀器來生產這種裝備,結果井深先生是利用音樂系學生的敏銳聽力來做這種測試。

戰後盛田進入東京大學任教,然而從報紙上知道好友井深先生已經成立東京通信研究所,發展出只要在收音機加上一些裝置,就可自由收聽短波的方法。由於想要開擴出造福社會的新技術,盛田辭掉大學的教職,加入擁有
7位同仁的東京通信研究所。

由於一開始沒有生意,他們到了過年前幾乎斷炊,結果由一個股東再出資4萬元,盛田的父親支助1萬元才過關。所以為了生存都只能生產一些唱機馬達及擴音機來度日子。

然而他們想要生產的重要產品,第一次居然是仿德製的鋼絲錄音機,還好因為找不到適當的鋼絲無疾而終。中間由好朋友日本廣播學會的負責人的口中,知道日本廣播學會即需一批音像合成裝置的廣播設備,由於他們只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在好友的堅持下,終於獲得美軍顧問到東京工廠去履勘的機會!美軍顧問看到破舊的工廠和設備後,直呼盛田在開玩笑,怎麼可能在短期間做出設備來呢?

結果盛田帶美軍顧問去看他們以前做出的零件及設備,並說明在短期內能夠交貨只有他們公司可以做到。終於取得訂單,也解決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後來盛田在美軍俱樂部看到磁帶錄音機,立刻知道鋼絲錄音機根本不是磁帶錄音機的對手,因而決定要生產磁帶錄音機。

但是磁帶錄音機的生產並不是很順利,一開始財務主管擔心投入太多資金會使公司財務發生困難而反對。後來好不容易說服了公司的財務主管,然後卻找不到適當的材質,用賽璐璐做磁帶效果不佳,用瓦楞紙做磁帶只能錄兩次,後來塑膠發明後,才成為適當的材質。然後在1950年日本第一台詞代錄音機終於問世,雖然體積很大,但是錄音效果很好,可以持續錄音一小時,公司量產了50台。

然而成功產品並無法順利售出,因為一台定價17萬日圓,是大學畢業生五年的薪水,盛田扛著40公斤的錄音機到公司、大學裡示範,結果沒有人要,後來有人要求到私人的宴會來示範,錄下客人的歌聲,結果卻被看成是很貴的玩具,當然賣不出去了。

但是後來盛田找到的真正的了解它價值的人,他發現法院的書記官不足,需要錄音存證,結果法院當場買下20台。然後又發現駐日美軍要求學校教英文,但是教英文的老師不足,極需要錄音機,結果將原來大型的錄音機改良成比手提箱還大一點的小型錄音機,很快就被各學校歡迎,公司開始步入正軌。

 

為了使磁帶的聲音更清晰,盛田他們使用永井博士的專利,並購買專利的所有權,立刻發信給世界上所有生產錄音機的廠商,如果採用此項專利進入日本市場,必須取得公司的同意。

結果有人從美國進口了一批錄音機,並沒有經過公司的同意,後來公司決定捍衛專利權,花了很多錢去打贏了官司。結果進口商趕忙要求美國生產公司來解決,美國公司派了一位律師到日本來,說這項專利權沒有在美國登錄,盛田他們舉證永井博士在二次大戰前曾經申請,然而由於戰爭的關係,沒有登記。而且永井博士早就將技術論文出版了。最後美國的律師要求和解,盛田他們賺了不少專利費,厲害的事,盛田反而聘請該律師,捍衛他們在世界各地的專利權。

後來盛田他們開始研究電晶體的研製,最後將新式電晶體的技術用在收音機中,然後開始思考國際化的問題,終於決定用SONY當作公司的名稱與產品的品牌,由於容易發音而且易記,終於成為全世界的品牌。

有關公司的名稱,本來要叫做新力電子工業株式會社,但是盛田反對,認為公司未來的發展無可限量,不應該侷限在電子工業,所以就叫做新力株式會社。

後來新力公司在美國上市,發明的walk man隨身聽,還有三槍一體的CRT彩色電視,還有後來的beta的錄影機,成為一個成功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