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告訴我們,在長期的多空市場,卻沒辦法掙脫多空的循環而成為長期的輸家的命運的原因。

每次講到多空循環的五線譜時,筆者一定會舉一個例子,我曾經看過ㄧ個生物學家的實驗報導,在做一個動物實驗,其實人類心理學發展,也是由動物實驗開始。

就是用動物做為一些刺激的實驗對象,看動物受到這些刺激後反應。曾經有個生物學家,就把老鼠放在透明的盒子內,老鼠很喜歡吃有香味的花生,當老鼠被生物學家丟到盒子內,就會立刻往有香味的花生那邊跑,然後吃掉花生,老鼠吃掉花生後很有滿足感。一開始將老鼠放進去透明盒子內時,老鼠還會遲疑,或者要找一找才會往有香味的花生米那邊衝過去,但是重複很多遍後,老鼠不用遲疑就會立刻衝過去。就好像投資者在多頭市場中,由6000多點漲到9800多點時,你每次買進時,會不會多加思索,去考慮那些風險的問題?大部份的人不會考慮這些問題。當生物學家在透明的紙盒上也就是花生米前放下一個透明玻璃時,老鼠一放進來,還是立刻往花生米的地方衝過去,結果一衝過去,頭就撞到玻璃,結果老鼠衝的太快,碰到玻璃後就彈回來,結果老鼠愣了一依下,想說我明明看到花生米怎麼吃不到,但是前幾次吃到花生米後滿足的感覺,讓老鼠持續的再衝向花生米,一衝再衝,很痛苦,越撞越痛,後來太痛了或沒力氣了,老鼠就癱在那邊,不再嚐試了。
結果生物學家再將透明玻璃拿開,在將老鼠放到盒子內,那屬會不會去吃那個花生米?由於過去幾次白費力氣,極端痛苦,他就是看到花生米也不會衝過去吃。

投資人也是一樣,我們一開始被丟進市場時,因為過去空頭慘賠的經驗,所以驚魂未定,也不敢買進股票,在過一段時間後,你看隔壁的同事開始賺錢,他開始滔滔不決的說他的投資賺錢的事蹟,好像他很厲害,你心裡面就不服氣,你半信半疑,真的會漲上去嗎?然後股市繼續漲上去,你都沒有買,你心裡面有一點不服氣,可能有一點痛苦,看到別人賺錢就是而不見了!等到大家一致認同了,所有的媒體、週刊、10大投資長告訴你,12682只是起點!12682只是起點的話,那麼顯然了明年內一定會看到20000點。所以現在必須提早佈局,為什麼勇於追高?因為週遭的人會給我們勇氣,你的週遭的同事或媒體會給你勇氣,人在茫茫的市場或暗夜裡面走的時候,你拉幾個同伴一起走,就不會怕!筆者以前住南部鄉下,每次晚上放學回家,經過暗暗的小路,週遭的種了一些檔颱風的竹林,是很恐怖,但是如果你拉幾個同伴走,就比較不會怕。股票市場也是一樣,你只要拉幾個人和你一起買,就好像不會那麼恐怖,要死大家一起死!投資人在高點就會勇於追高!


然後等到套牢的時候,一開始我們不會認為我們已經套牢了!我們還是滿懷希望,認為將來不久還會反彈回去再創新高。所以在G和H的階段你會繼續攤平,你的持股比率越來越高,甚至開始會影響的的生活,你就會忐忑不安。因而跌破公司的價值現時,因為投資人心中沒有一條價值線,所以當跌破價值線時,反而會恐懼加重(A),等到心理面的懲罰作用越來越重,到了沒辦法忍受時,就會在B起做殺低的動作。不斷的再多空五線譜做循環,不只是一般投資大眾經過這個多空五線譜的階段,就連筆者也是經歷過,這表示我們的父母生我們的時候,大腦都是正常的。因為大家的思考都是同一個模式,所以你進入證券市場會和大家犯下同一個錯誤,我們很容易在上漲的市場,就因為心理面的強化作用,就是貪婪,不斷的買賣,產生大跌小賺,片段式的追高。片段式的追高,就是買了又賣買了又賣,部分式的參與股市的上漲,其實只賺小錢,大部分都是券商和政府賺走了手續費和證交稅。

但是當股市下跌時,你會不會買了又賣,買了又賣?一般人不會,都是套牢捨不得賣,所以王建煊講的名言是很有道理的,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你全程參與跌幅!所以在上漲過程中,是片斷是參與,下跌時卻是全程套牢。在下跌的過程中,由於心理的懲罰效果,我們就不斷的逃避,而全程參與跌幅,最後由於極端的痛苦,而將手中的股票殺出。最後市場會止跌而開始獲利而不斷的走高,我們卻因恐懼與貪婪的心理不斷的從市場退出,甚至我們會發誓從此不進股票市場。如果你發覺你的同事全部都不再講股市時,跌幅就差不多了。

1.上漲過程中因心理強化作用(貪婪)而不斷買賣並追高股價要求報酬率因股價偏高不斷降低,但卻因容易尋求群眾認同感而不自知步入險境。

 

 

2.下跌過程中因心理懲罰作用及逃避心理而全程參與並最後殺低股價要求報酬率因股價走低持續走高,但卻因恐懼及逃避心理而不斷從市場退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