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說到OECD及IMF看壞第三季第四季及明年的景氣,可是我的儀表板上卻顯示還在上坡路段,本週的指標就有一點走下坡的味道了。
所以開車還是要看儀表板,儀表板顯示該加油就加油,但是衛星定位系統也是要帶著。
如果你只看衛星定位系統說要加速,但是儀表板及路況說要煞車,你是該煞車還是加油呢?
當然是以儀表板及路況為主,衛星定位系統只能做參考。




S&P500持續上漲,這是反應有一些數字不難看,例如零售銷售提高、初領失業救濟不再惡化的原因。
反應總經情勢的殖利率曲線利差卻下滑,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滑,顯示熱錢跑到公債市場,但也可能顯示投資人對未來的看法不樂觀。
所有的機構只有FED二話不說,說到做到,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使M2貨幣供給年增率提高到2.8%的水準,這個指標可以讓領先指標稍微好看。
但是美國政府就不行了,期中選舉將至,所有的財政刺激都是打嘴砲,實際上是在做支出減少、赤字降低的勾當,說的和做的是兩碼子事,不過政治人物不都是這樣子嗎。

消費支出很好玩
8月份零售銷售上升0.42%,連續兩個月上涨,但是YOY持續增幅減緩。到底消費是好還是壞。
儀表板上的另依個數字說話了,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9月份初值卻是13個月來新低,這就是我說儀表板的數據走下坡的原因之ㄧ。

就業市場方面
初領失業救濟人數不再惡化,維持在450000人。
這個數字當然比500000人好,但是還是相當差,要到40萬人以下,30萬人左右才是充份就業的數字,長期平均數是38萬人。最高曾經在六、七十萬人,所以現在真得沒有金融風暴時期那麼恐怖了。但是長期失業代工的人真的筆平均水準高很多。
想一想,大家都長期失業,靠救濟金過日子,連續持續很久都找不到工作,最後失業救濟金也停擺了。
這個國家的消費、不動產市場應該不會很好吧!經濟也可想而知。
這是長期的趨勢,失業很高的國家,就是走下坡的經濟。目前股市未何反彈?答案是,沒有惡化也是股市噴出的原因!

物價方面
PPI與CPI都在安全水準,所以FED可以恣意的增加貨幣供給。
但是CRB在說不同的話了,CRB持續上升,已經影響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
如果原物料上漲,美國一 樣會升息、縮貨幣,美元一但都回流,FED也束手無策。

產業面的數據
企業銷售成長,批發銷售成長,這個由六月份的負數成長為七月份的正數,雖然是正面的數據,不過早就可以預期的。
因為7月份的零售銷售是成長的數據,零售成長當然帶動批發與企業銷售成長的機會很高,現在公佈的8月份的零售也成長,所以下個月企業銷售成長的機會很大。

存貨的部份持續增加
批發存貨銷售比由1.13個月增加到1.16個月。
零售的存貨也增加,然而製造業的存貨並沒有同步走高,所以企業存貨維持在1.26個月,與上月相同。如此並不人讓我們放心,因為這個數字是由1.23個月增加至目前的1.26個月,持續的上升會使存貨呆滯,進而妨害到生產,使產能利用率無法提高。同時批發及零售存貨增加,對台灣進口也會有抑制的作用,投資人要注意。

我比較看不好的是,工業生產指數及產能利用率維持在低檔,低工業生產指數及低產能利用率,表示新增資本資出的需求不大,GDP的成長受到抑制,由存貨銷售比的上升,看出這個趨勢仍有可能持續,這是我看儀表板下波的第二個理由。

但是所謂的走下坡是景氣趨緩,而不是景氣負成長,兩者差異很大,負成長會引發崩盤,景氣趨緩則沒有那麼大的殺傷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