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要選好股,以獵豹的投資哲學是選外部股東報酬率Kn高的公司。然後搭配營收動能,及盈餘品質。
這些比率的計算與處理,多虧tivo168,本部落格都有介紹。
有關四季ROE及Kn之計算
有關CCC之計算。
有關盈餘品質之計算
有關營收動能之計算

當依照這些原則撈初一些股票後,我開始作偵探的工作,所謂偵探的工作就是,1找出好公司,這個部分可以看Z值
2.找出公司的經常盈餘。
3.找出公司未來的趨勢。

經常盈餘主要是對於營業費用、兌換盈餘、轉投資收入、處分投資及資產收入,作分析,目的在於找出每股經常盈餘,這個部分貫穿了整個財報分析入門與實務的課程。

其次要找出未來的趨勢,這個部分基本上可分為:
1. 單價可以調高嗎
2. 單位成本可以降低嗎
3. 公司有擴廠或轉投資嗎?
4. 未來的盈餘品質與財務透明度如何?

我最喜歡買的標的是,現金股息殖利率高,可扣抵稅額高,公司未來會成長的標的。只要股價下跌我都會進場套牢。

比如,某公司現金股息4元,股價跌了4元,我就買進,我的看法是我又多拿了一年的現金股息,而且可以退稅。

但是如果基本資料與我的預測相左,無論如何我就賣出了,因為無法順利調價,成本提高,新投資的工廠無法產生效益,毛利率降低,等等….。

我不在乎套牢,原因是買進的殖利率都很高,你就當作是公司的股東在領股息就好了,而往往,這些股在股市大跌時也不太會跌。當然在股市大漲時也不會大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