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透財務報表分析術

當你在看財務報表時,如果銷貨成本是100元存貨(或平均存貨)是30元,你自然可以計算存貨週轉率是100/30 = 3.33

但是如果你是公司的管理人員,你可能可以交代下面的人準備一張報表。



然後你就可以知道公司的存貨週轉率為3.33次。

其中D產品與E產品的存貨週轉低於3.33的平均數,是要努力的目標。

至於A、B、C、D、E的存貨週轉率是否正常還要看個別狀況。

如果D是進口的貨品,由於進口的前置時間,需要備貨較多,所以存貨周轉率低是可以理解的。

B看起來周轉率是5很高,但是如果供應商就在隔壁的工業區而已,那麼就不用準備很多存貨,週轉率應該更高才是。

當然上面的數字有銷貨成本與存貨金額,表示你們公司有成本會計制度,不然你怎麼算的出來呢?

除非你只是買賣業,如果是製造業就必須有成本會計才可以提供上面的資料。

如果你的公司沒有成本會計也沒關係,用數量就可以算出週轉率



用銷售數量除以存貨數量,仍然可以算出個別存貨的週轉率,但是以數量計算全公司的銷貨數量為340件,存貨數量為2.72件,算出來的周轉率是2.72次。

很明顯用金額算的周轉率比較有意義,因為在用數量計算的週轉率,一個銅做的零件,和一個金做的零件都是一樣的,銅的週轉率怎麼可以和金的周轉率相比呢?

所以用金額計算週轉率比較有重要性的考量,從這個角度來看,金額計算的周轉率筆數量計算的周轉率來的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