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者都對,第一種操作方式叫做動能投資,也就是買上漲的股票。

一種是k線的型態,左低又高,股價創新高。另外一種是突破移動平均線買進。

總之,買進後要往上漲,跌下來,跌破一個百分比或者平均線要停損。

買了一檔股票如果一段時間(幾天或幾周)漲不上去,就必須賣掉。

因為股票會動有它的理由,表示買進的需求大於賣出的供給,投上漲的人比下跌的人較多,才會上去。可能是有大戶進駐,可能是資金面很強,可能是有獲利的實質面,可能全部都是。

當股票下跌時,表示賣出的供給大於買進的需求,可能是大戶出貨、可能是資金退潮,可能是經營不佳,可能全部都是。

買股票當然要賣不久將來會上漲的公司,這樣就可以賺價差。

動能投資法,基本上就是賺資本利得,不是賺未來的經營盈餘。

基於機會成本,以及可能下跌機率大於上漲機率的風險考量,不會動的或是跌的股票就必須賣出。

 

另外一個投資法是價值投資法,或者是雞生蛋投資法,投資股票就是要買一隻會生蛋的雞。未來短時間的股價上漲不是投資的考量,主要是未來的盈餘回饋。

買一隻會生蛋的雞要考慮什麼?

1.   知道這隻雞的生蛋能力,也就是是否能夠持續的獲利。為了瞭解這家公司可否持續獲利,了解這家公司的財務、獲利、產品,市場、競爭、技術、成本、管理者是必要的。只要能夠持續生蛋,而且生蛋的能力與預期相同,就持續擁有。

2.   知道生出來的蛋會屬於你,也就是公司的誠信,公司有沒有發現金股利、公司有沒有發庫藏股,當公司賺錢動力緩慢時,會不會將錢退給股東,還是拿來亂投資,公司可否持續維持高的roe,會不會私慕或者發行可轉債,或將公司的金雞母SPIN OFF出去另外成立ㄧ家公司。

3.   買的價格要便宜,既然是買會生蛋的雞,當然越便宜越要買進,漲高了就不要買,用1000元買隻很會生蛋的雞還是划不來,要評估未來會生多少蛋,然後盈餘多少,折現後計算合理價值,在遠低於合理價值時買進,才會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