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的方式很多
1.擇股賺錢法(阿爾發投資法)
2.跟著大盤賺錢法(貝它投資法)
3.擇時賺錢法(伽瑪投資法)
我們在股市低於4500點買進,高於8500點賣出,一般而言,所謂人棄我取,人取我棄,的逆市場投資法,都是擇時(選擇低檔時買進,高檔時賣出)投資法。
1992年1月以來的進出場模擬紀錄






18年來複合報酬率為7.2%,加上配息及存款利息應高於此數。最高賠率出現在1993年1月-27%。
逆勢操作的人都必需嘗到套牢之苦,這是必要的代價,除非你是能夠抓到每次的起漲點買進的人。

這種投資方法很穩定,但是最大的問題在於如果4500點在未來的10年或20年都不會來怎麼辦呢?

不是大家都說如果ECFA簽成,會擱發,如果按香港一樣漲到30000點,我不就永遠退出江湖了嗎?

因為股市地圖是每年更新一次的,所以藍燈區與宏燈區都會再度確認,可是等到再度確認時,例如下一次確認藍燈區上修跑到6000點,那個時候一定是股價超過10000點了,也就是紅燈區由8500上修10000點,藍燈區由4500上修6000點。

所以計畫趕不上變化,一直用歷史的高低點作修正,萬一歷史有很長的時間(例如20年)不會再重複,那不就退出武林了嗎?

高低點可能短期內不出現!

我國的GDP也是有下列的改變
1.兩位數字成長率
2.保8%
3.保6%
4.保5%
5.保4%
大家對前面的兩個數字很熟吧!20年前台灣也向中國一樣是兩位數字的成長,然後保8%。

台灣也曾經領先香港破萬點的。

好!現在簽了ECFA萬一GDP又超過8%,股市超過30000點,那麼股市地圖不就變成"古"市地圖了嗎?

沒關係,股市的高低點會變,經濟成長率每隔10年或20年會大變。

但是景氣對策燈號最短8個月,最長20個月都會來一次。

那麼就用景氣燈號投資法就好了,這個在短期內的重複性比較高。

我們曾經撰文用17與30分做為進出場的依據,然而它的複合報酬率僅6.4%。

現在我們做修正,以18分買進,28分賣出,複合報酬率可以到7.8%,報酬率大幅提高,進出市場的次數也增加了兩次,最短的等待時間8個月,最長等待時間20個月,符合人性。

然而景氣燈號投資數的最大問題就是
1.如果定期定額,可能好不容易等了20個月,開始定期定額,每個月投入1萬元,結果投資8期,景氣就結束了。如果你的本金是100萬,那不是等了20個月才賺1萬或2萬。例如2003年5月買進訊號出現,2003年10月賣出訊號出現,總共才定期定額五期,本金100萬,定期定額5期,2003年10月結束,下次要等到2005年6月,等好久才投資5萬元。
2.如果單筆,太早進去了,例如2008年7月7000點的時候進場,2009年12月出場只賺了16%。

股市地圖是太保守,怕未來遇不到。
景氣燈號是怕單筆進場太早沒賺到,定期定額怕購款期數太短,只賺一些。

兩者結合的方法
1.如果是在股市地圖的藍燈區,景氣燈號為18分,單筆進場。
2.如果不是在股市地圖的藍燈區,景氣燈號已跌破18分,分批(5批或7批)逐月進場。

如此可以克服2008年7月時7000點進場,結果跌到4000點,跌了40%以上,心臟加速,晚上失眠的痛苦。
因為在2008年7月分批進場,如果五次分批或7次分批都會買到4000點的價位,最高損失僅達25%而不是40%,日子好過多了。

這就是我的修正方法,股市地圖與景氣燈號雙聖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