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雖然號稱螞蟻雄兵,但是由於沒有財務資訊的支援,就好像沒有羅盤的孤舟,航行於大海一般,其風險之高,是可以預期的。
尤其是在現在高度競爭的環境下,客戶要求的不再只是標準化的產品,而是必須配合其特殊的需求的個性化產品,必須接受少量多樣化的訂單。如果沒有正確的成本資訊,就無法確保接單的利潤,甚至可能虧本接單而不自知,長久下來,必定耗盡其僅有微薄的資源,甚至失去成長的動力,走向倒閉一途。
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可以提供正確的成本資訊,協助中小企業在定價,接單,特殊訂單,自製或外包等重要的決策。但是,中小企業卻很少真正導入作業基處制成本制度的案例。
主要原因在於,目前的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的導入,著重於流程的分析,流程的改善,企業再造,整合作業基礎制成本資訊系統的引進,將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與平衡計分卡的整合,這些工作必須耗時費力,而且花費的金額可能必須上百萬甚至上千萬、上億,而這些時間與經費的投入,都是中小企業無力承擔的。因而,有人認為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是專門為服務大企業而設立的,中小企業根本無法享受到它的好處,進而大企業擁有較精確的成本資訊,以及先進的武器與中小企業交易,中小企業因而失去其競爭優勢,淪落為大企業予取予求的對象。
實際上,在複雜而且炫麗的外表下,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的基本概念卻是相當簡單的,就是要計算全方位的成本資訊,以供管理者做適當的決策。以往由於成本的分攤過於簡略,企業對於製造費用的分攤過於粗糙,導致成本會計所提供的資訊,不能夠提供現場生產管理人員以及行銷管理人員做為決策的依據,因而要求能夠更正確的分攤製造費用,最後以作業為基礎的成本制度於焉產生。
後來,將製造費用分攤的方法,套用到間接部門,包括行銷的作業,財務的作業,資訊的作業,採購的作業,接單的作業,出貨的作業,研究發展作業,售後服務作業,因而可以計算出每個客戶或每張定單的實際成本,包括製造成本與所謂的營業費用成本,以往這些營業費用成本都是用產品成本的金額或者銷貨金額做為分攤的方法,因而銷售較多的產品或者大客戶就分攤到較多的管銷成本,導致企業以為特殊定單與小額訂單較有賺頭,因為其產量較少,而且可能單價較高,實際上這些特殊訂單與小額訂單耗費相當多的批次成本,不但沒有錢賺,反而在虛耗公司的資源。
中小企業如果有了這些成本資訊,表現可以比大企業更好更靈活,然而中小企業在作業基礎成本制度炫麗的外表下,根本不敢嘗試導入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實際上,只要不要求每日或及時的會計報表,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可以以成本調查與成本估計的方式,單獨在一台個人電腦上操作,並不需要花費上百萬甚至上千萬的導入成本,也不需要耗費一年半載的時間蒐集大量的資料,同時也不須取代現有的系統,也不須流程分析與企業再造,它就是單獨的一支小程式或者是一個excel檔,就可以提供比現有的成本資訊更正確一、二十倍的作業成本資訊,所有的資訊只要定期一季或半年更新一次,並不須每天或及時更新資料,就可以提供管理人員制定正確的決策,提供航行大海的船隻一個有用的羅盤。
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運用到了更極緻時,當然是用來提供日常的績效管理,並提供即時的資訊給現場生產管理人員使用,做為及時管理生產現場的依據。然而在 ERP還未導入以前,作業基礎成本制度,並沒有那麼複雜。它只是想要提供全面性的產品成本資訊,以供決策者作制定策略的依據,制定策略並不需要每分每秒即時的資訊,他只要在制定策略前,蒐集相關的成本資訊就夠了,他要的是全方位的資訊,而不是一天前或一小時前的資訊,中小企業必須跳脫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就是採用昂貴且高級的電腦系統的思維,採用投資較少單機作業的作業成本模型(用excel導出或者用單機的小程式完成),定期的重新蒐集並更新成本資訊就可以享有作業基礎制成本制度80%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