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公司需要導入ABC嗎?

 

在閱讀過有關ABC的文獻、參加ABC研討會或由ABC顧問提供方法後,許多管理者依舊對於是否採行ABC而感到疑惑。仍然需要評估ABC的潛在利益是否超過其成本。本文就這方面位讀者作深入的介紹。

 

生產的多樣性:

生產的多樣性是指不同產品的數量或範圍,或者是生產組成的變化。另外產品間的些微差異並不與產品的多樣性概念相衝突,舉例來說;直徑0.2公分的球與直徑0.21公分的球是不同的產品。而不同產品的複雜性也是屬於該分析的範圍。具有高度同質但生產的複雜性不同的產品也是多樣性的一種(64K記憶體晶片相對於1024K的記憶體晶片)。生產的多樣性一般必須做出較詳細的成本計算,如果以傳統的產量或者是直接人工小時做為分攤基礎,很容易造成成本的扭曲,進而影響報價與產品組合決策,ABC制度的導入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供應的多樣化:

供應的多樣化是指產品供應費用的範圍與變異程度,這與公司的規模並無絕對關係,即使組織只有一個成本中心或一個生產設備,如果它有超過一個產品或產品群組,產品供應的多樣性問題就可能存在。在這樣的關聯下,參考必要的製造活動相當有用。一個組織表面上看來可能不具多樣性,但在實際研究過後可能會發現其生產活動相當多樣化。一般而言,產品製造的複雜程度會影響其供應的多樣化,較複雜的製造過程或較複雜的產品,必須經過很多加工過程以及很多零組件,在如此多的加工過程,不論是自製或外包都必須正確計算其成本,而不可以用產量或者直接人工小時等簡單的方法分攤其成本。產品有無經過某些特定的製程,採用那些高度自動化的機器,都會增加成本計算的複雜性。此外,製成的複雜性與供應零件的多樣化,會增加很多間接支援的成本,這些間接支援的成本如何分配到各項產品中,必須要說清楚講明白,如此才能了解間接成本增加的來龍去脈,進而進行控制。ABC制度的導入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