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M能,傳統成本制度不能

 

隨著直接材料及直接人工佔總成本的比率降低,製造費用佔總成本的比率相對的大幅提升,傳統成本制度計算出來的成本扭曲程度也就越來越大。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傳統成本制度採用直接歸屬計算直接材料及直接人工成本還可以正確歸屬成本;但是製造費用是複雜且多樣科目性質的集合體,採用單一或無因果關係的分攤模式,如:直接人工小時、機器小時、或生產數量等分攤基礎,將製造費用不管因果關係存在與否地分攤到產品成本上,這種單純的分攤方式,在現今複雜的生產流程,複雜的客戶需求環境下,根本無法反應實際耗用的資源成本,必然無法正確的計算產品成本與其他目的成本。甚至,傳統成本制度根本不會將銷售及管理費用列入產品成本中,而視之為期間成本,直接以銷貨額的一定比率分攤到產品成本。

由於傳統成本制度在處理直接材料及直接人工成本時,還可以正常運作。因此在直接材料成本及直接人工成本佔總成本比率很高的傳統生產環境下仍然適用。但是,在大量製造相同產品的公司;在製造流程不複雜且同質性高的公司;在客戶需求一致性的公司;在銷售、配送及管理成本很低的公司;以及享有高毛利的公司;這些企業主要的目的是擴大生產數量,獲取最大的利潤,傳統的成本制度綽綽有餘,所以導入ABC/M也就非當務之急。

但是對於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批次成本的計算,例如,塑膠成型業--準備成本佔總成本比重高的產業,準備作業成本的計算就很重要,ABC/M可以正確提供準備作業的成本,讓管理者對於不同生產數量的訂單可以適當的報價,同時可以提供管理者進行最低生產批量或最低接單數量的決策。

對於生產流程複雜的公司,可以提供不同生產流程的成本資訊,對於不同生產流程的產品,可以提供正確的產品成本。對於不同的客戶需求,例如有些客戶要求全部品檢,有些客戶要求特殊包裝,有些客戶要求少量多批運送,有些客戶要求額外的售後服務,ABC/M可以針對這些客戶要求所耗用的作業資源計算不同的成本,即時的提供成本資訊供報價接單之用。

衡量一家公司成本計算的正確程度,主要是衡量所有成本可以直接歸屬產品成本以及藉由作業成本的計算具體以因果關係的方式追溯到產品成本的比率來衡量。如果大部分的成本都是由無因果關係的方式分配到產品成本中,其成本計算的正確度就不高。反之大部分的產品成本都可直接歸屬或可以合理追溯,其成本計算的正確度就較可接受。

ABC/M除了直接材料與直接人工可以直接歸屬到產品成本外,其他的製造費用則依單位層次的作業、批次作業、產品層次、供應商層次、技術支援等層次作業而有不同程度的因果關係追溯到產品成本。銷售及管理費用的部分,則可針對客戶訂單相關作業、市場通路相關作業及客戶維持相關作業有不同程度的因果關係追溯到產品成本、客戶訂單成本、客戶成本及通路成本。至於少部分公司維持層次的作業,大部分是管理費用,則以類似政府運作的基本要求,採用課稅的方式(通常是以附加價值為基礎)分攤到產品別、客戶別、訂單別的成本中。

除了可以計算較正確的產品別、客戶別、訂單別的成本外,ABC/M可以計算每個作業及流程的成本,對於想要提高附加價值的流程改造,想要追求全面品質的品質成本,及要求公司更精進的持續改善方案,以及平衡計分卡的策略與績效評估方案,對於這些管理的方法ABC/M都可以提供正確的成本資訊以供管理者做正確的決策與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