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願意根留台灣提高附加價值的人,創造了聚陽。一開始持續的成長,顯示成長股不一定來自成長的產業,傳統的產業也很有看頭。

聚陽在95年開始持續成長,兩年來盈餘由6億元增加到12億元,看起是一個業績成長股,如同彼得林區說的,傳統產業中不乏業績成長股。股價也從40元飆到100元,充分反應盈餘成長的趨勢,然而在96年的第四季,股價到了100元以上,就再也上不去了,其間有跌到80元再拉回,發生了什麼事呢?



股價先行反映獲利了,在96年第三季的盈餘創新高後,近四季盈餘由將近12億元逐季下跌,跌到97年第四季的三億元上下,股價也由100多元跌到20幾元。

這就是投資業績成長股的最大風險所在。當業績成長股停止成長時,可能變成景氣循環股或緩慢()成長股,由於價格的修正,通常會有一波不小的跌幅。


後面的故事是這樣子的,聚陽的獲利在97年第四季觸底後,又連續五季的的盈餘成長,股價由當初的100元跌到20幾元,在一年半又回到80幾元。

 

如果你敢在100元往下跌後加碼,例如40元以下加碼,然後加到20元,那你又會有一波不錯的獲利。問題是,你位何敢在20元加碼呢?除非你對那家公司很熟,他的產品、他的製程、他的產能、他的原料、他的成本、他的客戶、他的訂單都有了解,你才敢在40元以下加碼。這就是我說的,業績成長股必須要了解財務數字外,還要很認識這家公司,否則無法長期持有。

 

另外,我也不覺得聚陽是業績成長股,除非他的盈餘又再創新高,否則目前以景氣循環股視之。




除了聚陽外,有一檔榮剛也是發生同樣的故事。


當初某位分析師說榮剛的股價會高於中鋼,特殊鋼會優於普通鋼,榮剛是作飛機的特殊鋼5年內營收都沒問題。

榮剛以特殊鋼起家,94年開始盈餘成長由6億元成長到96年的14億元。股價由不到20元飆到近70元。

如同該分析師所說的,一般大眾也相信那時候流行買中鋼不如買榮剛,通過波音認證的榮剛,未來的訂單在幾年內都沒問題,標準的業績成長股。




後面的故事是這樣子的,榮剛在96年第三季近四季盈餘創新高後,一路往下跌,由將近15億跌到將近-5億,股價由70元以上跌到9710月份的9.5元。

 

這一檔股票已經不是業績成長股,比較像是轉機股了。


結果榮剛並不是業績成長股,還是一支景氣循環股,只是成長期比較長而已。長期抱住ㄧ檔自己認為是景氣循環股的股票。
妳會看到他從20幾塊起漲,又跌回20幾塊,眼看他樓起了,眼看他樓塌了。
出場機制是相當重要的。

對於一檔業績成長股而言,光看財務數據是不夠的,必須了解他的故事,認識這家公司,當故事改變時,就必須有退場機制,如果你只看財務數字,你指得了50分,因為考申論題,必須要寫文字,有詳細的故事來說明財務數字,才能夠及格。

如果你連財務數字都不看的話,就是所謂的技術分析投資客,記得要設停損點喔,否則業績成長股的跌幅會讓你無法銷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