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作文

星期三的下午是方媽與小方妹一星期難得的半天相處時間…,

小方妹用完午餐就乖乖的進房做功課,

方媽一邊看電視一邊問道:今天功課有哪些

小方妹在房裡答應著:『國文練習本兩頁,數作業一回,另外還有一篇作文…

我先寫作文好了…』

OK,注意一下時間,晚上還要上英文哦』

於是小方妹埋首於書桌,方媽步入廚房洗碗去也。

沒多久小方妹就開始連珠炮地發難了……

『媽,形容家庭,除了溫暖還有甚麼用詞啊?我不要跟別人用一樣的…』

『嗯…民主、規律、幸福、溫馨、美滿、…都可以啊!』方媽有點心不在焉的回答著

於是小方妹挑了一個最不會跟別人雷同的『規律』

『媽,有甚麼動物的媽媽很會照顧小孩?老師教我們要用譬喻法…』

『狗狗啊,袋鼠啊,海豚啊,一般的動物媽媽都很有母愛。』

廚房裡的方媽忙著洗碗,水流的淅瀝嘩啦…。

『媽,那你覺得姊姊像甚麼動物,用甚麼動物來形容她最像呢?』

(方媽想著小方妹這回大概又是要用上新學的擬人法了)

方媽腦中浮起大方妹回家就急著往餐桌上囫圇吞食的模樣,隨口應了一聲

『小豬,你姐最愛吃,用小豬來形容她最像了。』

.........................................................................................................................................

晚飯後,小方妹悠閒的翻閱著她的最愛『西廂記』,隨手照著書畫了好幾個崔鶯鶯,小小畫紙上好不熱鬧,方媽家事做了一個段落,想起該檢視功課了,拿起小方妹的文章準備改些錯別字,讀了不到五秒鐘馬上傻了眼,文章是這麼寫的……

 

作文題目:家的溫暖

 

我的家是個很規律的家庭   (小方妹接納了方媽的建議)

媽媽像母狗一樣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     (這也是方媽的建議?)

爸爸就像燕子一樣早出晚歸的賺錢   (這是小方妹腦袋瓜中想

   得出最好的擬人法)

姐姐則像小豬一樣,一回家就找東西吃…    (這也是方媽的建議?)

 

真是個嚇人的開場白呀!看到這裡,做媽的實在看不下去了,怎地成了個動物家族了呢?

...............................................................................................................................................................................................

方媽哭笑不得,心驚膽顫地繼續往下看,真不知這個小腦袋瓜還會出現啥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話語來……

好不容易看畢,當場改了好幾個錯別字,順了順語句

這才把埋首於崔鶯鶯的小方妹叫到跟前來,問到如此寫法的原委

小方妹一臉凜然說道『媽,你不能亂改我寫的哦!我用的是破題法、擬人法與排比法,老師說會多運用文法或多多運用成語才有加分喔!』

『哦!擬人法就說爸爸是燕子,媽媽是母狗,姊姊是小豬…

  排比法就是媽媽、爸爸、姊姊依序排下…,用法似乎都沒錯,只是,只是…

  這樣子我們家不都成了動物家族了,哈哈哈!』

 

方媽忍不住爆笑了出來,沒想到敏感的小方妹,馬上紅了眼框『人家有問過你嘛!妳明明就教我這樣寫啊!』

說畢一把搶了稿紙,跑回書桌前,拿起大橡皮擦忿忿地、狠狠地擦掉一大段,還一邊很委屈地拭著眼淚…

方媽自覺這一笑,笑得不是時候,可能傷了小方妹的自尊,遞過一張面紙,小心翼翼地說道『嗯,媽媽看你的文法是都用對了,只是用形容詞時必須要有全面的考量…』

(此時方媽心中想著,我在說甚麼呀!有必要再跟他講文法嗎? 該打屁股的教育部,小四生就教了一些艱澀難懂的文法,他們會用嗎?句子都用不通順了還要拘泥侷限於連大人都弄不懂的文法,不會走就想學飛,真是有點本末倒置,慘了慘了,這下要如何教呢?)

於是絞盡腦汁,方媽只好容就沿用小方妹的『破題法』,一開始就先將『溫暖的家』先行點出,被改的文章如下,請好好地、小心地、仔細的看,這可是小方妹聲淚俱下,一筆一劃,刻寫下來經典的一段…

 

我的家是個溫暖的地方,慈愛的媽媽每天無微不至的照顧我門,辛苦的爸爸就像燕子一樣早出晚歸賺錢,姐姐和我則像嗷嗷待哺的雛鳥…。

 

擦乾了眼淚,吸乾了鼻涕,小方妹穩下了情緒,下筆似乎才順暢了些

於是方媽察言觀色,順勢補了幾句話

『你平日有閱讀的習慣,還是書香小狀元咧,作文對你一點都不難!

作文是這樣子的啦!首先是要了解題目,再來是要先想好內容架構

不要完全侷限於要把哪個文法給用上去,順著感情與想法去寫,下筆時再去講究成語的運用…』

於是方媽先問了幾個問題,釐清小方妹對溫暖家庭的定義與看法,又大致上丟了幾個關鍵字給她去自由取用與聯想,像是

 

早出晚歸的燕子、嗷嗷待哺的雛鳥、噓寒問暖、眉開眼笑、三寸不爛之舌、

笑聲歡樂滿屋子、

 

一個小時後,一張蹂躪了發皺的稿紙遞到方媽眼前,這才是一篇稍稍通順的小四生作文,雖稱不上佳作,至少是表現出小方妹的正常水準了,方媽如是想,只是現在的小學生文法如此難懂,(方媽那個年代文法很像沒這麼複雜吧?),方媽是否也該找個時間找個地方想辦法先學學,否則如何應付接下來的兩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