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人格九型找出你是誰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9分20秒

課程內容:
1.理想主義者
2.天生領導者
3.和平使命者
4.熱心助人者
5.成功追求者
6.浪漫創意者
7.研究觀察者
8.忠實陪伴者
9.享樂主義者

摘要:
領導者有不同的典型,沒有任何兩位領導者是一模一樣的,也沒有某種領導方式優於其他種領導方式,但一個共同的特徵是,傑出的領導者都有大批的追隨者,願意服從他們的領導。不同的領導者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個性決定行為,不同的行為又決定命運,所以,領導者的個性決定了組織的價值觀與方向,也奠定組織文化的基調。

要成為一位傑出的領導者當然不是那麼容易,但是學習如何領導,卻沒有那麼難,每個人都有領導的潛能,從自己個性的特質去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領導風格,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成功的領導者。近年來在國外很流行的性格分析法,把人分成三大類:行動導向、情感導向、思考導向,每個類別中又分為三種型態,稱之為「人格九型」。

理想主義者的人格特質是正直、理性,管理風格是敬業、做事重於做人,但擔心風險,代表人物是柏林愛樂的音樂總監卡拉揚。卡拉揚生於1908年,是著名的音樂指揮家,他做事計畫周詳,講究紀律。1982年,他再度率領知名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來到紐約演出,並造成轟動,但在排練的時候,卻發生了一場爭執,原本卡拉揚要帶樂團排練演出的曲目,但是才剛開始演湊幾個小節,他就停住了,原來卡拉揚聽到一個非常微弱的噪音,他把負責管理的音樂廳經理找來,請他趕快處理,以免影響他們的排練與演出,於是一大群人開始去查明這個幾乎聽不見的聲音究竟從何而來,經過幾個小時的努力,終於發現這個聲音來自地下室的一台抽水機,儘管管理員一再解釋抽水機的功能是要將水抽到樓頂的水槽,以供應大樓的用水,功能十分重要,而影響卻微乎其微,但在卡拉揚的堅持下,最後音樂廳經理還是只好破例在排練及演出時將抽水機關掉。卡拉揚把他這種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個性,完全投射到對樂曲的詮釋及樂團的領導上,他要求每一次的演湊,都要超越前一次,因此被公認為樂壇的「指揮帝王」。

這一型的領導人非常在意品質管理,每個流程步驟都要求依照計畫而行,他們偏好開會、書面報告等形式,不願意授權,擔心工作因此無法達到標準,所以有時會讓部屬覺得創造力受限。他們的表達方式十分直接、嚴格,甚至吹毛求疵,他們也常常堅持己見,暴躁易怒,尤其當部屬沒有按時完成任務或無預警地改變計畫時。

給這型領導者的建議是,做別人的榜樣就好,不要過份批評;適度釋放情緒,以免顯得總是在壓抑憤怒;學習向事實妥協,並原諒自己;接受犯錯,才不至於看不到真相。至於和這類型領導者共事時,一定要守時,並常說「請」、「謝謝」、「不客氣」;向他們報告時要簡潔明快,有錯就要誠懇認錯;在做重大決定或改變之前徵得他們的同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