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林區說『…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否合理,必定會與他的盈餘成長率相等。…』
盈餘成長率有幾種算法,最常用的是計算複合成長率,例如在第5年的盈餘為2000萬,第1年的盈餘為1000萬,複合成長率就是(2000/1000)^0.25-1,也就是這四年成長的倍數為2倍,開四次方得到1.1892,再減去1得到複合成長率為18.92%。你可以算過去7年的複合成長率,過去5年的複合成長率,過去三年的複合成長率,還有過去一年的成長率,看成長率的趨勢有無變差。
大公司的盈餘成長率會趨緩,小公司可能會失去成長,缺乏現金而倒閉,快速成長股最大的隱憂就是盈餘成長趨緩,所以持續的追蹤盈餘成長率是很重要的。



以宏達電為例,在95年中近四季盈餘成長趨緩,股價立刻面臨一波修正,到了96年下半年盈餘繼續成長後,股價隨之彈升。然而此波盈餘成長力道不足,股價終究無法創前波新高。在97年下半年終於停止成長開始衰退,股價隨之持續衰退由原來的800多元,跌破300元,修正幅度不可謂不大。
彼得林區曾經介紹一檔去霉菌的公司,該公司過去四年都保持2成的盈餘成長率,沒有一季下跌,沒有負債。過去一次不景氣時也表現的很好。重要的的該公司的經理人不久前已10元買進,彼得林區以7.5元買進。

彼得林區同時以較複雜的(G+Y)÷P(就是以盈餘成長率與股利率之和除以本益比,所得到的比值。)衡量本益比,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兩倍就是很便宜。如果GYP大於本益比的一點五倍就是還可以,如果GYP小於本益比,那就是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