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新喜-虎添雙翼
基本面分析與技術面分析的雙翼,可以讓你在虎年成為智慧的投資人。

美國的貨幣供給M1的年增率由去年八月的17.71%降到今年一月的2.53%,M2由去年六月的8.92%降至今年一月的1.93%。貨幣的數量(M1、M2)在FED的控制下,已經成功的軟著陸。
至於貨幣的價格(利率)未來的走勢如何呢?柏楠克2008年底降到幾乎是不用成本的0%-0.25%後,目前的三個月國庫券的利率仍然在低點的0.06%,但是10年期公債則由2008年底的2.42%漲到今年1月的3.73%。雖然並未正式宣告FED的聯邦基金利率的上調,然而實質面在貨幣的數量已有收縮,貨幣的價格已上調,資金面靜悄悄的退場了!S&P500指數由今年1月19日的1500點向下修正100點,幅度達7%。

產業面
由ISM製造業指數的預告,企業銷售、零售銷售及批發銷售都同步增加。但是成長月均比上期縮小。
存貨銷售比的部份,批發銷售的存貨銷貨比1.12、製造業的存貨銷售比為1.29,零售業存貨銷售比為1.37,整體企業的存貨銷售比為1.26,存貨已經維持在健康的水位,補貨的需求仍在。
目前美國企業的銷售與庫存的觀察,健康,但是復甦的腳步趨緩。

就業市場方面
在上週公佈的1月份失業率由10%降到9.7%後,本周公佈初領失業救濟人口又降到44萬人,未來的失業率可能持續降低。
就業市場的領先指標,製造業的每週工時由最低點去年3月的39.4小時,增加到今年一月的40.8小時。加班時數由去年3月的2.6小時,增加到今年一月的3.5小時。
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都呈正面的走向,就業市場的隱憂稍解。然而落後指標的失業週數由2006年12月的16周持續攀高到今年1月的30周也就是7.5個月的失業。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持續失業超過7個月再找到工作的機會就不大了,尤其以年紀超過35歲的就業人口為然。

消費面
本週公佈的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下跌由上月的74.4降到本月初値的73.7,這個可以預期,如果股市連續跌7%,消費者的信心要提高也難,不過仍然守住在70的關卡以上。
實質面,1月份的零售銷售MOM增加0.48%,YOY增加4.71%,是個微弱的成長。不過這個仍然高於長期的YOY成長率4.4%,美國的經濟只能溫和成長,不是嗎?那麼大的國家。
上周公佈的個人所得持續增長0.4%,個人消費支出月增0.22%年增3.96。
總結,消費面穩定溫和成長,成長率與長期的趨勢相符。

產業面的問題不大,目前的問題就不需要財政政策的刺激,再來就是貨幣政策的問題。

物價
由於今年1月的CPI成長率2.82%,PPI成長率4.87%,已經逼近FED可忍受的水準,上週CRB又回到260以上。
ISM的物價指數顯示物價在2月份會持續上升,物價似乎蠢蠢欲動。
如果就業市場的壓力趨緩,
而物價蠢蠢欲動,FED會對物價幹下大刀嗎?那要看量(M1、M2)的
收縮是否有達到效果,如果無法奏效,提高利率是唯一的選擇了,FED曾經用多高的利率宰殺通膨巨龍?你猜?FED曾經用百分之20%以上的拆款利率宰殺10%以上的通膨惡龍。
買債券好像與現在的氣氛不太搭配,82歲的伏克爾主義再度抬頭的話,什麼都會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