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重要經濟指標追蹤100129-等待通膨點燃引信

 

美國本週公佈的第四季GDP成長率驚人,達到了5.73%比第二季的2.78%高了一倍,而且遠高於長期平均2%-3%GDP成長率水準,幾乎可以說是到了第二階段了。

我們之前有講過,在第一階段時景氣與股市都是雙成長的,但是在第二階段時股市與景氣的成長會背離,通常是在第二階段的尾巴發生景氣持續成長,股市下跌的背離情形。

由於美國第四季GDP的快速成長,幾乎是可以判斷第二階段的到來。如此ㄧ來,美國的經濟與股市可以說是V型反轉或U型反轉。如果再次下跌,可以視之為一個循環結束後的另一個景氣循環的開始,至於另一個循環是怎麼走的,是另外的一個議題。

何時會開始啟動第二階段的正式到來呢?就是物價水準的攀高。

當物價水準攀高時,例如連續二個月CPI3%以上時

正如澳洲或印度所做的,開始會緊縮貨幣政策而進行升息,中國就看的出有這種味道,美國會不會開始跟進呢?那要看緊縮貨幣政策是否啟動的訊號開啟,如果1月份的就業人口增加就是清槍開保險的訊號,

下一個訊號就是CPI連續兩個月超過3%,就會開始射擊。

開始射擊的時候是不是會立刻產生背離我不知道,基本上這個與股市的位置有關。如果股市在貪婪區的位置,開始射擊可能會產生背離的情形,因為在充滿貪婪的空氣中,引爆通膨的引信,大爆炸的機會很高,投資者警戒宜高。

如果股市在中性區,也就是不在貪婪區的話,可能會隨著幾次的調升利率,股市仍然在溫水煮青蛙的階段,還有一陣的時間才會沸騰。畢竟冷灶要燒熱也要一段時間添加材火。

在消費面

Conference board的消費者信心指數為55.9高於上個月的52.9。密大消費者信心指數則由72.5調到72.8又增加到74.4,消費面似乎會增溫。這個可以等到1月份的零售銷售,及個人所得公佈時做進一部分的確認,總而言之,消費面不弱。

 

在產業面

12月份的工業生產指數,產能利用率,以及11月份的批發銷售,企業銷售及存貨銷售比,都顯示產業面復甦強勁。

但是12月份的耐久財訂單僅成長0.3%低於上月的0.6%,是唯一負面的指標,但是該數據起伏較大,要後續觀察趨勢。

 

就業市場方面

本月稍微回升的出領失業救濟人數,在連續3週攀高後,第四週終於下滑,續領失業救濟人數則持續下滑。這個數據讓我對1月份的失業率看不清楚,可能提高,可能下滑。看著辦吧!

 

不動產方面

都很差勁,MBA右下跌到513,成屋銷售與新屋銷售都下滑,但是有可能是12月份大豐學的原因所致,然而銷售差勁是個事實。

 

整體而言,第三、四季的GDP成長率告訴我們,美國道瓊從847710428的上升是有基之彈。然而到了景氣循環的第二階段,會顯示如何的狀態呢?答案是在第二階段的尾巴會產生股市與景氣背離。可是第二階段會有多長的時間呢?

美國景氣擴張的時間1945以後的10次景氣循環,最短的有12個月最長的到120個月,平均為57個月。

目前景氣已經復甦了7個月,以最短的時間衡量,第二階段剩下5個月;以最長的擴張期間衡量,第二階段還有113個月;以平均擴張時間衡量,第二階段勝50個月。你說是哪一個呢?ㄚ知?

 

記住股市領先景氣3-9個月反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