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把「策略」與「員工行為」連接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49秒

課程內容:
● 策略執行的六個C:
1. 企業文化
2. 共同協調
3. 核心能力
4. 連結
5. 顧客價值
6. 溝通
● 有效執行的七步驟:
1. 量化願景
2. 利用口號
3. 規劃結果
4. 捨棄多餘
5. 開放策略
6. 自動管理
7. 良性循環

摘要:
總經理講得信誓旦旦,很多主管也同意是個很棒的策略,可是翻開了以前推動各項策略的檔案,發現過去也推動了一些不錯的策略,但不是中途喊停,就是無疾而終,難道,一項新策略的推動,真的有那麼難嗎?

好的策略不代表就會成功,還牽涉到「執行力」的問題,很多高階主管都擬定了非常好的策略,但在執行時卻發現困難重重,主要的原因是他們並沒有為「執行」創造環境。

有一家百貨公司標榜是「頂級服務提供者」,他們的策略是以顧客服務作為差異化的競爭優勢,但是卻曾經發生店員幫顧客裝錯貨品,卻要求顧客自行前往換貨,不賠償顧客損失的事情,顯然提供卓越服務的目標並沒有和員工的行為連結在一起,也代表他們的策略其實沒有成功。

企業文化是員工一致共同遵循的價值體系,以彰顯出企業的策略目標,我們如果用白話來說,企業文化就是公司做生意的方式,因此,策略的推行很容易被企業文化所影響,在生氣勃勃的企業文化中推行新策略比較容易成功,相反的,在慵懶的文化中推行新策略效果通常很差,所以經理人應該去瞭解公司目前的文化,如果和推行新策略所需要的文化相比較差別很大的時候,就要小心了,最好先進行一些努力,塑造公司文化。公司如何處理文化的調適,會是決定新策略執行成功或失敗的關鍵。

文化同時代表了員工對自己、對公司、對領導人的態度和意見,當企業有問題員工、沒有效率的部門,以及不適切的流程,都會對營造有效執行的文化造成傷害,經理人要找出這些有害的因素,儘早處理,為策略的推動去除絆腳石。在導正文化的過程中,有時會面臨困難的決定,特別是牽涉到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跟處理問題員工,這時候,領導者一定要拿出魄力才行。

企業文化、策略、和情境之間,必須互相支援。經理人必須思考,目前的企業文化是否符合競爭環境的需要?一旦企業環境改變,行為和行動也必須跟著調整,而要做到這點,組織結構、流程、策略都要有彈性,不能過於僵化。以航空公司為例,當美國的911事件發生後,整個飛航空安的環境大幅改變,如果航空公司跟著採取行動,提高員工對安全的重視,會非常具有策略意義,在服務不大幅打折的情況下,大多數的乘客會歡迎這樣的調整行動,而如此的訴求,對航空公司的業務推展也有幫助。要成功地共同協調,經理人除了日常的工作外,必須隨時留意競爭的動態,例如科技的進步、新產品的誕生、顧客的偏好改變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