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五公佈的就業報告令人驚艷,從領先指標的每周工時又回到40.4小時連續3個月回到40小時上,也是連續六個月持續上揚。
加班小時就更令人訝異,已經連續八月成長都是正數的。
一般而言,剛開始復甦時企業不傾向補聘人手,而先以增加工作小時及加班的方式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然後才楷是增聘人手。

以同時指標而言,11月失業率意外的下滑,失業人口也降低。
NBER及conference board最重視的同時指標,也就是非農就業人口由一月份的每月減少70萬人持續下降,到了11月只剩減少1.1萬人,到了131萬人。
怪不得NBER說景氣可能再下季即12月中的某一個月復甦了。如果失業率持續再下降,非農就業人口開始增加,那麼FED升息的腳步就不遠了。屆時美元可能開始升值,carry trade的風險增大,對新興工業國家的熱錢是一大挑戰。

就落後指標而言,工作仍然難找,找工作時間要超過半年真的難熬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