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金融海嘯,使很多人失去了工作機會,當然也有很多人因為心理因素或者是沒有資金來源而中斷了定期定額的理財計劃,我必須就定期定額的資金來源,以及被停扣的原因做進一步的探討

定期定額的資金來源
一、 來自於每個月的收入大於支出的部份(儲蓄)
二、 必須要準備扣12期的資金。

有了這兩個資金來源,定期定額就可以持續下去不會停扣了。

但是很多人還是停扣,如果是心理面的問題,那是投資心理的因素,我們可以用研究歷史資料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但是有些是實質面的問題造成停扣:
一、 失去工作,還有公司減薪或放無薪假。
二、 當初每月投資金額超過自己的能力,有些甚至向銀行借款投資股市,或單筆的基金投資,當然包括向銀行借款投資定期定額的。

這兩個問題造成停扣,前者屬於系統風險的問題,也就是大環境不好造成收入的減少或中斷,持續投資自己,加強第二專長,使自己在職場上成為不可或缺的人,是解決之道。後者,是超過自己能力投資,有一點像是賭博,沒有嚴格資金控管,想要賺那些不應該賺的錢,貪字作祟,這是在2008年開始所謂去槓桿化的最大受害者。所謂適當槓桿,必需要考量你的財務結構,你的未來現金流入穩定性,才可以適度舉債,否則都是增加自己的財務風險,很容易在每次的不景氣就倒下。

再來就是心理面的問題,缺乏理財知識,是定期定額停扣的主要原因,因為定期定額就是藉由每次定期的扣款,壓低持有的平均成本,因而必須在股市越低時,越要堅持扣款,才能享有降低持有平均成本的好處。然而當景氣不好時,除了個人的財務越來越緊俏外,很多人因為看到銀行寄來的對帳單上面所顯示的大幅虧損,反而不敢投資,而放棄持續扣款的定期定額計畫。

這種人就是市場上的80-20原理中佔80%的大多數人,而80%的人是賠錢的人,你要變成20%的少數賺錢投資人,就必需加強你的個人理財知識。

個人理財知識告訴我們下列三種狀況,所以不應該停扣,結束定期定額的理財計劃:
1. 定期定額的時間只要持續較長的時間(短則4年長則不到7年),就一定不會賠錢,包括日本在1989年的38000點有史以來的高點開始套牢,77個月後也會回本,而如果單筆投資,何時回本沒有人知道。1929年的經濟大恐慌,定期定額在第34個月時跌到67.7%,很多人紛紛出場了,可是第54個月開始就獲利了,第74個月賺了23.6%,第91個月賺了70%,如果單筆投資,要到25年後才會回本。你不可能那麼衰,過去100年最著名的兩個大崩盤都被你遇到,所以定期定額一定不會賠。
2. 定期定額就是藉由機械性的操作,消除你的恐懼,讓你擁有在不景氣時已較低的成本扣款的機會,進而壓低平均成本,成為獲利的基石。
3. 投資不外乎買低賣高,問題是何者為最低點,沒有人知道?但是相對低點則是可以用歷史數據求得。低點何謂低點?就是低於長期的平均指數的位置,我們可以用10年線當作平均成本,低於10年線就是相對低點,是降低持有成本的大好機會,不應該停扣。

如果你看了以上三個理由,你就會執行定期定額理財計劃,然後成為少數20%賺錢的投資人。

不賠錢簡單,只要選對基金,我的建議是買指數型基金,不要預期自己賺的比別人多,也不要賺的比別人少。
持續扣款,定期定額持續扣款一定會賺的,短則4年,長則7年,100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論景氣如何糟糕,定期定額一定賺。
買低的法則就是,低於10年平均線時,叫做相對低點,可以加強你扣款的信念,賣高的法則,以後再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