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照資料大型股在1926到2004間,每年的平均報酬為9%,標準差為19%。
以常態分配為例,在正負一個標準差也就是年報酬在+28%到-10%間的機率為68%。在正負二個標準差也就是年報酬在47%到-29%的機率為95%,在三個標準差也就是年報酬在66%到-48%間的機率為99%。
這次美股跌幅達58%,所以發生的機率低於1%,這就是百年一見的金融大海嘯。
然而在這大海嘯過後,產生的很多後遺症,朋友!你是哪一類型呢?

1. 在去年11月到今年年初,覺得這個百年一見的大海嘯將會如同1929到1932年一樣,道瓊由將近400點跌到40點,所以認命,認賠出場,財產縮水至少50%,有些人只剩原來財富的10%,有些人用借錢的、融資的就被斷頭出場。這一種人將會召告子孫永不得入股市。

2. 第二種人,就是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爬起來,於是很準的在去年11月獲今年3月,聞到了股市復甦的味道,加碼融資買進,結果不但之前賠的都回來了,還有倒賺。

3. 第三種人,就是原來是價值分析的信徒,後來由於堅持,股市又回來了,本來的財產已回到80%,他們覺得他的心臟比以前更強壯了,以後有什麼風風雨雨就更能堅持。

4. 第四種人,就是發現原來以前多頭(崩盤前5年)所賺的錢都是所謂的小型成長股的錢,現在必須要有節制,另外建立所謂的現金殖利率(防禦股)股的投資組合,然後隨著股市未來走勢的預期,當股市前景看好,將資金由防禦股的比重降低,投入成長股的投資組合中;當股市前景不好,將資金由成長股抽回投入防禦股中。目前這種類型的人財產也回到了80%左右。

5. 第五種人,覺得應該由價值投資型轉為波段操做,除了依照技術指標進出外,還相信經濟指標的神諭,決定作多與作空,當然啦!為了避免再大幅套牢遇到獲利拉回破線,還是會出場。但是現在景氣看多,所以再次突破時,還是會進場,選股已經是不重要了,反而以ETF為操作的標的。目前這總類型的人財產也回到了75%-80%的水準。

6.第六種人,就是自己的研究,或在先知的帶領下,或運氣很好,躲過海嘯,然而看到周邊的朋友受傷,除了像柯斯托蘭尼一樣,不敢大聲自誇,也不敢別人吃陽春麵,我吃牛排。然而對與股市投資,卻是更為謹慎。有些人只投入10%,有些人開始投入較多,有些人卻怕海嘯再度來臨,等待W底的到來。這種人目前的財產為原來財產的100%以上。

朋友,你是哪一種人,還是有另外的類型,請告訴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