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週週五有創波段新高後,收一根小紅K,本週則是拉低再做一次測試,以下為本週的美國重要的經濟指標公佈與美股的情況。
090831 今天沒有什麼重要的經濟指標,然而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率先突破50,可是市場並沒有給以很大的掌聲當日S&P500開在1025以低盤開出,最低跌到1014,收盤則守住1020。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補助汽車購買,由於7月及8月的汽車銷售增加,當然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會突破50,後續的看法市場仍觀望之中。
090901 九月份的第一天,ISM製造業指數開出大紅盤,當月份發佈的指數為52.9,終於又告別衰退回到成長的階段。而且當天公佈的汽車銷售達14M,待售房屋銷售比6月增加3.2%去年同期(7月)增加12%,結果大盤以1019低擋開出,稍微漲到1028後尾盤直摜以998跌22.58作收。利多不漲,股市不妙?
090902當日公佈的數據也不錯,首先是生產力增加單位勞工成本降低,這個部份在上月底有公佈初值,目前的修正數都是往上修正,但是市場並沒有給予很大的掌聲。然後工廠訂單增加1.3%,這個部份由於上月底時已公佈耐久財訂單大幅提升,此次公佈工廠訂單增加1.3%,大家認為扣除汽車的採購後剩下的數據也不漂亮。當日所有的利多都是以利空或者已經反應來解讀,持續以996的低檔開出,中間有回到1000的關卡,但是收994當日跌3點。
090903當日的8月份連鎖店銷售持續下跌-2.0%,初領失業救濟人數也高達57000人較上週減了4000人,但是比分析師預測的還糟,續領失業救金人數也增加,總而言之,銷售面的數字不好看,就業面的數字也不好看,結果呢?當天平盤開出結果收高1003點回到1000點的關卡。
為什麼呢?因為ISM服務業指數公佈為48.4%優於預期,而且服務的的活動(相當於營收)居然高於50達51.3,預計8月份的零售銷售(重要的經濟數據)也會正成長。市場還是給以掌聲。
090904這是最重要的數據了,8月份的就業報告,你猜?
失業率在7月份意外下跌,8月份會持續在下跌嗎?還是這隻燕子來了後又飛走了?
非農就業人口減少人數會持續趨緩嗎?ISM製造業及服務業的聘用指數都指明就業人口減少但趨緩?ISM這個水晶球準嗎?
答案揭曉了,在當日美東時間的8點30分,失業續大幅提高,不但沒有下跌,反而由7月份的9.4%大幅增加到9.7%,挖哩,美股要崩盤了嗎?
沒有,指標之王非農就業人口顯示,ISM的預測是對的,就業人口持續減少,但減幅趨緩大於預期,當月減少216000人已經快低於20萬人了。股市以1003點平盤開出後收高1016點,漲了1.3%。
本週收黑K棒,開1025高1028低991收1016,留下一根中度的下影線。

解析:
美國政府對汽車的補助在8月下旬結束,最大的獲利者為日韓汽車及福特,當然通用與克萊斯勒也有分到一杯,然而這次政府財政政策的干擾會如何?
我認為上次5月份的財政政策使得5月份的個人所得增加,但是結束後6月份的個人所得減少,可是7月份以後個人所得又再小小…幅的成長。
汽車的銷售補助也是一樣,會使8月份的零售銷售增加,然後9月份的銷售是增是減呢?只要持續的補助,ㄧ定是補助時增加,補助結束後減少,再來持平小幅成長,要ㄧ值補助到非農就業人口增加,才可停止,這樣就OK了。
我對ISM及美國經濟的看法是,只要美國政府不放棄積極的財政政策及寬鬆的貨幣政策,美國經濟會先V型反彈然後拉平以地平線的角度微微微幅成長。
但是如果美國政府提早停止積極的財政政策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好膽又像1932年一樣的加稅,那麼W底就會見到了,也就是第一階段即第二階段是很短的時間,然後又衰退了。
畢竟第一階段及二階段由底部到高峰的期間有可能只有12個月,也有可能有51個月或更長,取決於美國政府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