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發揮領袖魅力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7分19秒

課程內容:
● 溝通
● 決策
● 執行

摘要:
管理大師史蒂芬.柯維曾經指出:管理是有效地把事情做好,領導則是確定所作的事是否正確;管理是在成功的階梯上努力往上爬,領導則指出爬的階梯是否靠在正確的牆上。管理和領導在公司的營運中雖然各有不同的功能和特點,但卻是互相輔助的,基本上,中階主管管理的功能比較多,而高階主管領導的功能比較多。

領導的第一步,就是要從溝通開始。不過,不是口若懸河,滔滔不絕這麼簡單,溝通必須是雙向的,才能達到效果,領導者不只是要善於在眾人面前演說,還要能夠傾聽大家的聲音,接受組織成員的反應,並給予適切的回應與處置。

第二步是決策,憑直覺經營事業的時代已經過去,要用嚴謹的流程,才能讓決策快速又有效。在進行決策之前,要先評估現有條件,善用自己的時間和可用資源,可以透過下列的問題,來進行初步評估:
1. 這項決策的關鍵點在哪裡?
2. 應該用什麼方式做決策?由個人決定,或者是集體討論?
3. 必須在多久之內下決定?
4. 有什麼經驗或例子可以參考?
5. 可否發揮公司的優點跟長處?
6. 是否跟公司生死存亡攸關?
7. 成功的要素是什麼?

第三步在執行,1992年一向被視為企業經營模範生的藍色巨人IBM發生了天文數字的鉅額虧損,執行長黯然下台,董事會找來原先在餅乾公司的葛納斯擔任新的執行長,在他上任後媒體記者紛紛問他有甚麼拯救IBM的策略?葛納斯答說,IBM不需要再制訂甚麼新策略,只需把以前的策略確實執行即可。許多公司擬定了很多策略,但大多沒有去執行,最後形成策略塞車。

既然塞住了,那就要U-N-L-O-C-K
1.Understand the full challenge:瞭解各種挑戰。
2.Negotiate buy-in from stakeholders:說服利害關係人認同。
3.Locate your “Advancers” & “Blockers”:找出推手和絆腳石。
4.Organize your goals and plans:建構目標與計畫。
5.Communicate to build credibility:充分溝通,建立誠信。
6.Keep adjusting and fine-tuning:持續修正與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