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條 (核課期間 )
  稅捐之核課期間,依左列規定:
  一、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繳納之稅捐,已在規定期間內申報,且無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其核課期間為五年。
  二、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實貼之印花稅,及應由稅捐稽徵機關依稅籍底冊或查得資料核定課徵之稅捐,其核課期間為五年。
  三、未於規定期間內申報,或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其核課期間為七年。
  在前項核課期間內,經另發現應徵之稅捐者,仍應依法補徵或並予處罰;在核課期間內未經發現者,以後不得再補稅處罰。---------------------------------------------------------------------------------------------------------
* 說明:第一項屬刑事罰。處罰可分為兩種,一種為刑事罰(處罰金、拘提、徒刑,此類處罰會有案底),另一種為行政罰(處罰鍰,例如超速,此類處罰不會有案底)。第三項重點在於“故意以詐欺或其他不正當方法逃漏稅捐者“,最好背下。而在最後一部份所提之“在核課期間內未經發現者,以後不得再補稅處罰“主要是基於租稅的安定性考量“。繳稅的方式有兩種,一種是自行申報(如所得稅及營業稅),另一種方式為國稅局會寄稅單於納稅義務人(如使用牌照稅、營利稅、房屋稅),而在此條文中之第二項所指的為後者(即國稅局寄單再進行申報)。

稅捐稽徵法施行細則第7條 本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第二款所稱應由稅捐稽徵機關依稅籍底冊或查得資料核定課徵之稅捐,指地價稅、田賦、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及查定課徵之營業稅、娛樂稅。


C13 按稅捐稽徵法規定,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實貼之印花稅,及應由稅捐稽徵機關依稅籍底冊或查得資料核定課徵之稅捐,其核課期間為幾年?(97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2年 (B)3年 (C)5年 (D)7年

D 2 稅捐稽徵法有關稅捐(不含關稅)之敘述,下列何者錯誤?(96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稅捐之徵收期間為5年 (B)稅捐之稽徵,以稅捐稽徵法優先適用
(C)稅捐之處罰,採從新從輕原則 (D)稅捐之核課期間為5年

C 13 稽徵機關在一定時間內另發現應徵之稅捐者,仍應依法補徵或並予處罰,稱為:(95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徵收期間(B)除斥期間(C)核課期間(D)結算期間

D 22 應由稅捐稽徵機關依稅籍底冊核定課徵之稅捐,其核課期間為五年,不包括下列何者?(94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地價稅(B)房屋稅(C)使用牌照稅(D)所得稅






第二十二條 (核課期間之起算 )
  前條第一項核課期間之起算,依左列規定:
  一、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繳納之稅捐,已在規定期間內申報者,自申報日起算。
  二、依法應由納稅義務人申報繳納之稅捐,未在規定期間內申報繳納者,自規定申報期間屆滿之翌日起算。
  三、印花稅自依法應貼用印花稅票日起算。
  四、由稅捐稽徵機關按稅籍底冊或查得資料核定徵收之稅捐,自該稅捐所屬徵期屆滿之翌日起算。---------------------------------------------------------------------------------------------------------
*說明:第一項舉例民國98年5月1至5月31為綜合所得稅之申報,而申報人於5月20日申報,其申報人之核課期間應為五年(即98年5月20至103年5/20日止)。而第二項之日期是指6月1日。而從未進行申報之納稅義務人之核課期間自6月1日起往後推算七年。



第二十三條 (追徵時效 )
  稅捐之徵收期間為五年,自繳納期間屆滿之翌日起算;應徵之稅捐未於徵收期間徵起者,不得再行徵收。但於徵收期間屆滿前,已移送執行,或已依強制執行法規定聲明參與分配,或已依破產法規定申報債權尚未結案者,不在此限。
  應徵之稅捐,有第十條、第二十五條、第二十六條或第二十七條規定情事者,前項徵收期間,自各該變更繳納期間屆滿之翌日起算。
  依第三十九條暫緩移送執行或其他法律規定停止稅捐之執行者,第一項徵收期間之計算,應扣除暫緩執行或停止執行之期間。
  稅捐之徵收,於徵收期間屆滿前已移送執行者,自徵收期間屆滿之翌日起,五年內未經執行者,不再執行,其於五年期間屆滿前已開始執行,仍得繼續執行;但自五年期間屆滿之日起已逾五年尚未執行終結者,不得再執行。
  本法中華民國九十六年三月五日修正前已移送執行尚未終結之案件,自修正之日起逾五年尚未執行終結者,不再執行。---------------------------------------------------------------------------------------------------------
* 說明:須注意核課期間與徵收期間的不同(核課期間與徵收期間的設立主要是考量到租稅的安定性)。舉例來說,小法在91年5月22日進行申報(符合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則將於96年5月22日屆滿核課期間(五年)。但若國稅局於92年5月4日核定後,認定小法須補納稅,則自核定繳款通知單上日期之翌日起5年內皆稱徵收期間。而正常期情下核課期間在徵收期間的前面(指符合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5年),而特殊期情下,核課期間在徵收期間的後面(指符合第二十一條第三項規定,7年)。故核課期間究竟在徵收期間的前面或後面是不一定的。

C21 依稅捐稽徵法規定,自繳納期間屆滿之翌日起算;應徵之稅捐未於徵收期間幾年內徵起者,不得再行徵收?(97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1年 (B)3年 (C)5年 (D)7年

C 13 稽徵機關在一定時間內另發現應徵之稅捐者,仍應依法補徵或並予處罰,稱為:(95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徵收期間(B)除斥期間(C)核課期間(D)結算期間





第二十四條 (稅捐之保全及限制出境之處分與解除 )
  納稅義務人欠繳應納稅捐者,稅捐稽徵機關得就納稅義務人相當於應繳稅捐數額之財產,通知有關機關,不得為移轉或設定他項權利;其為營利事業者,並得通知主管機關,限制其減資或註銷之登記。
  前項欠繳應納稅捐之納稅義務人,有隱匿或移轉財產、逃避稅捐執行之跡象者,稅捐稽徵機關得聲請法院就其財產實施假扣押,並免提供擔保。但納稅義務人已提供相當財產擔保者,不在此限。
   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或在中華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其已確定之應納稅捐逾法定繳納期限尚未繳納完畢,所欠繳稅款及已確定之罰鍰單計或合計,個人在新 臺幣一百萬元以上,營利事業在新臺幣二百萬元以上者;其在行政救濟程序終結前,個人在新臺幣一百五十萬元以上,營利事業在新臺幣三百萬元以上,得由財政部 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其出境;其為營利事業者,得限制其負責人出境。但已提供相當擔保者,應解除其限制。
  財政部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出境時,應同時以書面敘明理由並附記救濟程序通知當事人,依法送達。
  稅捐稽徵機關未執行第一項或第二項前段規定者,財政部不得依第三項規定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出境。
  限制出境之期間,自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出境之日起,不得逾五年。
  納稅義務人或其負責人經限制出境後,具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財政部應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解除其出境限制:
  一、限制出境已逾前項所定期間者。
  二、已繳清全部欠稅及罰鍰,或向稅捐稽徵機關提供欠稅及罰鍰之相當擔保者。
  三、經行政救濟及處罰程序終結,確定之欠稅及罰鍰合計金額未滿第三項所定之標準者。
  四、欠稅之公司組織已依法解散清算,且無賸餘財產可資抵繳欠稅及罰鍰者。
  五、欠稅人就其所欠稅款已依破產法規定之和解或破產程序分配完結者。---------------------------------------------------------------------------------------------------------
* 說明:此條文第一段之“不得為移轉或設定他項權利“是因稅捐之徵收,優先於普通債權,但次於土地增值稅、地價稅、房屋稅,為怕納稅義務人故意將不動產進行移轉或設定,所定之規範。

C9 依稅捐稽徵法規定,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其已確定之應納稅捐逾法定繳納期限尚未繳納完畢,所欠繳稅款及已確定之罰鍰單計或合計在新臺幣多少金額以上,得由財政部函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限制其出境?(97年記帳士考試稅務相關法規概要)

(A)50萬元 (B)75萬元 (C)100萬元 (D)200萬元




第二十五條 (稅捐之保全 )
  有左列情形之一者,稅捐稽徵機關,對於依法應徵收之稅捐,得於法定開徵日期前稽徵之。但納稅義務人能提供相當擔保者,不在此限:
  一、納稅義務人顯有隱匿或移轉財產,逃避稅捐執行之跡象者。
  二、納稅義務人於稅捐法定徵收日期前,申請離境者。
  三、因其他特殊原因,經納稅義務人申請者。
  納稅義務人受破產宣告或經裁定為公司重整前,應徵收之稅捐而未開徵者,於破產宣告或公司重整裁定時,視為已到期之破產債權或重整債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