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沙盤演練,募集資金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Lily
美術設計:Zeev

時間:33分40秒

課程內容:
● 營運計劃摘要
● 組織與團隊
● 產品與產業
● 市場分析
● 行銷計畫
● 技術與研究發展
● 財務預估與投資報酬分析
● 風險分析與對策
● 基本假設說明

摘要:
「營運計畫摘要」是企劃書中的第一項重點,一般而言,如果營運計畫書是要用來募資,會有一個時間向投資者做簡報,投資者一面看公司的營運計畫書,一面聽取簡報。來聽簡報的通常有兩種人,一種是有決定權的大老闆,另一種是坐在大老闆旁邊的幕僚(也就是專業投資經理人),大老闆往往很忙,因此如果簡報跟營運計畫書不能在十五分鐘之內抓住老闆的目光,那麼接下來的事大概就不必談了;如果能夠得到老闆點頭指示「原則同意」,那麼接下來就有時間跟投資經理人好好研究營運計畫書的內容了。

如何在十五分鐘之內抓住老闆的目光呢?大部分的老闆都沒有時間看完企劃人員精心準備的整份營運計畫書,他們在聽取簡報的同時,會翻翻寫在最前頭的營運計畫摘要,如果這部分做得好,那麼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營運計畫摘要應該要包括下列幾個部分,才容易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抓住投資者的目光:(一)公司名稱(二)公司沿革(三)經營理念(四)業務概述(五)願景或目標(六)財務規劃 (七)投資報酬。

一個好聽好記的名字確實可以幫助公司贏在起跑線,如果能再闡述一下這個名字的意義,例如,取名「精益」是代表精益求精的意思,可以讓投資者很容易記住這個公司,對於未來事業的經營,也將有加分的效果。

對於已經成立的公司,謹慎地介紹公司的沿革是非常重要的,在介紹時應特別強調公司歷年來在技術上或業務上的突破。
一般說來,投資者不會投資一家因為營運狀況不佳而導致資金缺乏的公司,他們感興趣的,大多是未來極具潛力,只是目前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資金)的公司。

講經營理念,有一點像是在談形而上的哲學,沒有錯,經營者對公司的經營哲學往往影響公司最後的成敗,許多投資者都很注重公司的經營理念。很多人說,我經營企業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啊!是的,經營企業當然是要賺錢,但是賺錢的方法很多,為何要選擇這個行業呢?經營者一定有一些特殊的理由,譬如前網球選手胡娜經營一個網球場,持續她對網球的熱愛,她對網球事業的經營理念可能是「為台灣培訓世界最傑出的網球選手」。因此,請能仔細想一想你經營這個公司的經營理念,然後把它寫在營運計畫書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