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學會「共識營」做不到的事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小君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9分32秒

課程內容:
● 找出問題癥結
1. 方向不清
2. 互動不良
3. 未能革新
● 打造一流高階團隊
1. 一流高階團隊的運作
2. 一流高階團隊的面貌
3. 一流高階團隊的發展

摘要:
不要以為高階的經理人都是能力強,懂管理,又能互助合作的一群人,事實上,很多公司的領導團隊,都只不過是把一些能力不錯的人湊在一起而已。這些人的目標不一致,又不能合作,有的還惡性競爭,甚至政治角力,是導致公司績效不彰的主要原因。當公司的領導團隊意見不一致時,會使得目標混淆,員工無所適從。

俄國哲學家托爾斯泰曾說過:「快樂的家庭都很相似;但每個不快樂的家庭各有不快樂的原因。」我們從一些警訊中,可以發現這些有問題的領導團隊。
1. 方向不清:許多人都以為高階團隊都瞭解公司的目標與價值,但事實並非如此。首先,高階主管的方向往往就不一致,當公司的執行長說明公司的願景時,所有的高階主管可能都會點頭認同,但是,對於如何實現這個願景,卻往往缺乏共識。
2. 缺乏深入瞭解,高階主管有時會一致同意某項計畫,但是接下來的執行行動,卻往往各行其是,這個問題反映出高階主管往往只是專注於做決策,但對於決策背後的假設、標準、理由,與決策的執行細節都缺乏深入瞭解。
3. 缺乏工作焦點:很多高階主管,整天都忙著處理日常事務,或是不停在救火,而不是把時間花在那些對企業很重要,能使整個團隊創造價值的工作,有工作焦點的高階團隊,會將重點放在發展人才及推動成長,而不是整天忙著救火。

很多高階主管常常將互動的重要性掛在嘴上,但實際的行動卻阻礙團隊間的坦誠溝通與合作,他們的對話不佳,儘管可能經常彼此交談,但他們卻會為了自身的利益隱瞞重要資訊、壓抑批評意見,或者因為擔心遭受報復,勉強同意有問題的策略,而沒有真正的溝通,這樣的態度導致了部門間發生衝突,使得團隊的成員缺乏彼此的互信。根據調查,有65%的高階主管認為他們的團隊的真正問題出在團隊間缺乏互信。

另外,他們的行為也失當,有時候高階主管會當眾羞辱團隊成員,造成其他人的畏懼跟防衛,因而加深互動不良,上行下效,其他員工也會仿效高階主管,使得整個組織充斥著失當的行為。

再來是未能革新,儘管所有的高階主管都強調革新的重要性,但卻很少有人能真正找出方法,為工作與承諾注入新活力,大多數的主管都是從命令式的組織架構爬升上來的,所以習慣防衛自己的勢力範圍,因此要他們立即處理會影響利潤表現的策略議題會有困難。另外,許多主管無法調整領導風格,來適應高階團隊中所需要的,更快速、頻繁的互動,以及針對更廣、更多樣化的人員與工作內容進行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