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的指標都相當不錯,首先ISM製造業指數及非製造業指數都同步成長。顯示目前的跌幅持續趨緩,以此步驟,在半年內就會翻正。

其次,美國的個人所得又在小幅成長,與GDP的負成長呈現不同的走勢,只能講美國人仍然有錢,只是去年年底被嚇到了,不敢支出。

當然如果大家都不敢支出,就是變成儲蓄率提高,以美國高度成長的國家,其實不需提高儲蓄以增加投資。反而排擠了消費,造成節儉的矛盾。

台灣、日本、韓國,也都一樣,大家因為怕養不起孩子,就不敢生。不敢生以後由於人口減緩,反而使市場的需求降低,結果又造成工作的減少,失業的增加。除非向美國及加拿大有年輕的移民學習,否則這個就是節育的矛盾,普遍存在歐洲及東亞。在日本不敢生的是青壯年,因為人口的減少,導致內需需求的減少,除了拼命外銷外,結果失業的也是青壯年,有錢的老年人由於有退休金以及儲蓄,根本不受不景氣的影響,反而因為低物價而受惠。鼓勵年輕人生小孩,政府負擔養育的工作,才能解決這個問題,不然就是要接受年輕的精英移民。

現在怎麼都沒有人說台灣地小人稠了,我們小時候政府都告訴我們台灣地小人稠,果然此一時彼一時也。為什麼需要增加人口呢?因為Y= f(N),產出是人口的函數,這就是為時麼台灣在79年以後就不再大幅成長了。日本比台灣更早停止成長,10-20年後的中國也是一樣,但是印度由於擁有眾多的年輕人,所以10-20年後的印度光用人海戰術就可以取代中國的高度成長。

非農就業人口的減幅持續降低,由70萬人降到60萬人降到50萬人降到30萬人,也就是不景氣的列車在踩煞車了。希望到了第四季,可以停止衰退的趨勢,改發出成長的列車。

所有的數據後面,仍然埋著負面的因子,就看哪邊的力量比較強,最後決定經濟列車的走向,不動產目前的數據還不錯,但是MBA持續下滑,是否會使不動產的市場轉向?

ISM的數據不錯,工廠訂單的數據也不錯,但是連鎖店的營收負成長,是不是會影響經濟的火車頭,零售銷售持續負成長呢?

大家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