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所公佈的經濟指標,都相當不錯,這也反映在美國股市上面。

首先,ISM的製造業及非製造業指數都持續進步,離50越來越近,然後最重要的非農就業人口,也從70幾萬人降低到30幾萬人,失業的列車已經在踩煞車了,看能不能再第四季到站。從新開啟景氣成長的列車,但是大家知道,由於去年的景氣數數據很差,因此,如果年增率小幅成長,都沒辦法讓我們恢復到2007以前的水準,這個叫做貧血的成長。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又有回到4%的蠢動,這個數據可能代表未來的通貨膨脹加劇,也可能代表景氣快速復甦,也可能是通膨加小幅復甦。這就是在考驗柏楠克的功力,太早縮銀根,可能會使復甦的腳步持續10幾個月或20幾個月就結束。太晚縮銀根,可能會回到70-8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但是目前通膨的威脅仍小,原因是產出仍然是負成長(GDP為負),產能仍然遠低於81%的充分就業產能,所以暫時不會有惡性通膨發生。

就股市來分析,在結束一週的擾動後,每股沒有跌破8200點的支撐,反而往上進入更高的股票箱,這種一波比一波高的狀況,有可能會形成頭肩底,至於是否持續上揚,還有待經濟指標及頸綫確認的雙重關卡。

當然CV值是確定經濟指標的的重要觀察項目,現在個人所得有成長,再來就是要看零售銷售是否能夠停止衰退,然後工業生產指數要停止下跌,這些數字在5月份都可能有正成長,那麼美股的上漲就真的有經濟實質作支撐。

但是縱使有連續多月的成長,要記住,成長祇是在登山口不遠而已,可能要回復到過去的山頂(聖母峰)的高度,還要有很長的時間。在經濟面還在登山口的情形下,股價也不能直接攀登白朗峰,否者登山裝備沒帶好或衣服帶的不夠,爬太高的結果後果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