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蠶寶寶有動靜了,不應該說是沒動靜,開始絕食不吃了…
依方媽的經驗蠶寶寶停止進食,爬來爬去,加上口器會吐出一丁點絲出來時,就是要結繭了,方媽教小方妹做了一些圈圈做隔間以方便蠶寶寶吐絲結繭,






下午放學吃過中飯,眼尖的小方妹才剛抓進去三隻蠶寶寶,還怕她們肚子餓另外附帶丟了一小片葉子,說是蠶寶寶織餓了可以當『零嘴』,小方妹真是設想周到體貼又細心啊!,只是忙著結繭的蠶寶寶忙得無法領情囉。才三、四個小時一個個繭的模子已經出來了,小方妹說蠶寶寶很勤勞,都沒休息,
小方妹啊你也該去做功課啦!下午沒課看你也趴著目不轉睛地有三、四小時啦!






終於十隻全進 ”洞” 了,『一個也不少』,排在盒子裡看看也還蠻壯觀地,全是方媽與方妹一手養大的,小方妹看著這些潔白的繭說『媽媽,這些繭以後可不可以留下來做蠶絲被?』『可是可以啦!』只是一件蠶絲被可能需要 四五千個繭咧!
『真的呀!那我以後不敢蓋蠶絲被囉!蠶寶寶太辛苦啦!』








..........................................................................................................................................
小方妹放學回來端坐在蠶寶寶盒子前,照例掀開盒蓋,兩個多星期了,這是她回家第一件例行的動作…
只是今天方媽聽見的是一聲驚爆的尖叫,加上盒子掉在地上的聲音,廚房裡準備點心的方媽,心知肚明,漫長的等待,終於有動靜了,走進一看,果真兩隻蠶蛾已經破繭而出了(蠶的生命週期:卵→成蟲→蛹→蠶蛾),正拼命揮鼓著翅膀(求偶),弄得到處都是”粉”,
方媽趕緊吩咐小方妹蓋上蓋子,等蠶蛾不鼓動了再觀察,
稍晚,據小方妹的報告,已經出來五支了。






小方妹說『媽麻,他們好可憐喔!三隻公的在搶一隻母的耶!另外一隻還在外面趴趴走,找不到伴咧!怎麼辦?』
方媽一看,果真如此,這一批蠶寶寶還真是 ”陽盛陰衰”,恐怕有很多隻註定要做王老五囉,搖了搖頭,也真莫可奈何。
(照片中體型較大較肥的是母蠶蛾,較小的是公蠶蛾)





(經過交配後的母蠶蛾負責產卵,有授精過的卵才會孵化成蟻蠶,
沒受精過的卵不會孵化。蠶蛾壽命約三四天)
(以下照片 剪開繭來觀察,裡面有兩個蛻下來的皮,一是五齡蠶的蛻皮,一是蛹的蛻皮)




『你看!你看!那隻還找錯了啦!這樣會有後代嗎?』
不會吧,小方妹,難不成牠們還流行做GAY不成?
三兩天後,剩下的五隻蠶蛾又陸續報到了,壞消息是仍然只有一隻是母的,看在小方妹眼裡萬分不忍,當下做了一個決定,明天帶到學校去,找同學的蠶蛾將他們『送作堆』,真有妳的,小方妹,媽媽當完就又接著當紅娘啦!
方媽只有在心裡祝福各位蠶寶寶,情有所屬,找得到另一半了。
..........................................................................................................................................
後記
方媽將產在紙板上的卵剪下,囑咐小方妹交回給自然老師處理,否則那些蛋蛋孵出來,可真沒完沒了,也感謝老師願意配合回收,若方媽不想再養,豈不要犯殺生之過。聽說上一屆的小四生,有媽媽不知如何處理這些蛋蛋只好一路養下去,結果繁殖到了兩百多隻,場面之壯觀,聽來都讓人起雞皮疙瘩了,方媽在此順便提醒要養蠶的小四生媽媽,領養之前先問好老師如何處置那些 ”蛋蛋”,以免重蹈覆輒。謝謝三方人馬(老師、小方妹、方媽自己)全力演出,使得蠶寶寶得以善終,日記得以收筆。
蠶寶寶們愛的結晶(剛下的卵應該是有點鵝黃色,幾天後顏色會愈變愈黑) 。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