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發下蠶寶寶成長紀錄本,要替蠶寶寶量身長,並記錄觀察生長狀況,
小方妹回家很認真的要替蠶寶寶量身長,只見她拿著直尺,對著盒子頻頻下命令:『別動!別動!量一下就好,別亂動嘛!』
『媽麻,你過來幫我扶一下嗎!』
方媽擦乾手探過頭來看看怎麼回事,十來隻蠕動亂爬的蠶寶寶,也真傻了眼,如何量呢?只得搬出看家本領,腦力反激盪(當大人也不會時,就讓小孩自己去想吧!)
『嗯!這時候就要動動腦了,你覺得如何才能量呢?蠶寶寶有點長又是彎彎曲曲的動來動去…』
『媽我看這樣好了,蠶寶寶太長了,把它切開來,分成兩半比較好量…』
(小方妹,這…未免太血淋淋了吧)
『要不,媽!你幫我抓住頭,我抓住尾,把它拉直,就可以量了。』
(這也過於暴力了吧,扯太用力恐怕蠶寶寶立刻拉長一公分並且皮開肉綻)
最後結論是,方媽打開課本,查了一下,小方妹你上課沒專心聽講,只顧逗弄蠶寶寶,人家課本上明明有交代,拿透明的墊板或格子塑膠板(一公分見方格),將蠶寶寶置於其上,前者可用尺去量,後者則目測即可得,聰明不?
.................................................................................................................................
方媽建議小方妹的成長記錄表上,不但要量身長,還要附上蠶寶寶蛻的皮及黑色的便便,以示觀察細微,爭取老師的分數。故小方妹蒐集來蠶寶寶蛻下來皺在一團的皮,都須經過方媽之巧手,將之『拉皮』,才能清楚的黏貼。
大方妹每次瞥見都會取笑:『媽!您又再拉皮啦!』
『對,媽還夠美的咧!拉的不是臉皮,是蠶寶寶的皮』
『好噁!連頭都還有頭殼蛻下來,還看得見腳腳耶…』小方妹下了個結論,碰都不敢碰那些拉過皮的標本。

蟻蠶→二齡蠶的紀錄

二齡蠶→三齡蠶的紀錄

三齡蠶→四齡蠶的紀錄

四齡蠶→五齡蠶的紀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