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方妹有自然課,想帶蠶寶寶到學校show給同學老師看,回家時很開心地說:老師誇她照顧得很好(天知地知,都嘛是方媽每天三餐外加一頓宵夜,辛苦地養著)
方媽捧過盒子來,想餵晚餐時,照例是一次晚點名,
咦!怎麼少了 『一頭…』,不,是一隻寶寶,怕是自己老花了眼,趕緊喚來小方妹一起再數一次,1、2、3、4、......10,仍是少了一隻 ,慌忙地把剛剛丟到垃圾桶的葉子,通通再倒回桌上,左翻右找的仍不見第11隻的蹤影。
方媽怕小方妹難過只好說:『奇怪了!是哪隻寶出去玩耍了,還是離家出走了!』
方妹歪著頭,拼命回想有否同學『拿』了她的蠶寶寶…
『不會吧!大家都養這麼多隻寶寶,幹嘛拿別人的呢? 』
『要不就是同學拿樹葉跟蠶寶寶搔癢的時候,蠶寶寶爬上葉子,(離家出走)同學沒注意就把葉子收走了(連蠶帶葉)…』(嗯…很棒的推論與解釋)
『嗯!就醬了!那應該報協尋失蹤兒』方媽故作輕鬆轉移了話題
『不,應該打165』
『才不ㄋㄟ!165是詐騙電話,是你同學把蠶寶寶詐騙走的嗎?』
『哈哈哈……』
一番玩笑話,算是化解了失蹤一隻蠶寶寶的不快,下次小方妹會更小心的。
臨睡前餵宵夜時,方媽仍是不死心,睜大著老花眼,加上放大鏡,又再點了第四遍名…,
『不行啦,既成事實真得剩10隻啦,只能慶幸連屍體都找不到,願牠在別處活得自在又快活了。』方媽心中嘟囊著…
........................................................................................................................................
方妹的同學小婕有點小小的貪心,這次跟老師要了三十來隻蠶寶寶,最近發現過多,無力照顧,要求小方妹認養,收留幾隻。
小方妹徵詢方媽可以收留幾隻,方媽想桑葉來源有限,只答應可以接收三到四隻(做善事嘛!),答畢,小方妹卻又有點猶豫該不該認養…
方媽想藉此機會教育一下,教養要負責的觀念(愛她就不要丟棄他),於是反問她認養蠶寶寶的優缺點,再自己去決定要認養否

小方妹歪著腦袋,想了一下,回答說:
『優點是:幫助別人,解決困難,是作了善事,
收留棄養孤兒,很有愛心…』
『嗯!』方媽點頭內心稱許…
『缺點是:我們現在養的是三齡蠶比小婕的蠶大好多,萬一來了三、四隻”歲數”相差太大,以後蠶寶寶要結婚恐怕找不到伴交配啊!…』
哇哩咧!小方妹,連交配的字眼都出現了,你想到哪兒去了啊!
現在的小孩真是讓人另眼相看!
方媽想到的只是桑葉量耗費過大,可能要多花錢買,還要費神照料,哪有你想得那麼遠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