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發揮以前未發揮的力量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莉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20分46秒

課程內容:
● 信賴
● 精力
● 遠見
● 勇氣

摘要:
面對工作的壓力,特別是現在遭逢八十年來最大的不景氣,很多人都有無力感,覺得像是快要燒盡的蠟燭一樣,又覺得好像黔驢技窮,變不出新把戲。其實,我們平時發揮的實力,不到我們真正能力的百分之十,換句話說,我們還有百分之九十的潛力沒有發揮出來,只要將另外的百分之九十的能力激發出來,那麼,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首先,是信賴,要達到充分「信賴」的程度,有以下六個原則:

1. 當個原創者:就是說不要做每個人都在做的事。當我們失去自己的創造性與獨特性的時候,就失去了和自己的元氣與動力接觸的機會。最好的學習與成就不是標準化與跟隨別人的腳步,而是來自與眾不同的努力。走自己的路,當個原創者,才能發揮最佳潛力。

2. 用你的三個大腦:我們有三個大腦:腸內的大腦、心中的大腦,以及頭裡的大腦。科學家已經發現,人體腸內的神經元比脊柱內的神經元還多,生命中的每一個接觸點都會有感覺,不要太過冷靜或精明,否則可能無法體會這種感覺。其次,心中的大腦可以「感覺」自己的價值與目標,驅策我們不斷超越與向前。最後,才是頭裡的大腦,這個頭腦經過千萬年的進化後,往往會傾向於放大傳進來的負面訊息,不斷提醒我們:「危險!危險!」使得我們往往寧願安全保險些,也不要輕易去冒險。我們太常只用頭裡的大腦,而沒有用到腸內及心中的大腦,所以我們錯失許多決策、機會與解決方法,讓我們的潛能發揮得太少。

3. 你的贏不需以別人的輸為代價:不要老拿自己和別人比較,大多數人都相信零合競爭,你贏,別人就輸。但是競爭往往阻礙了學習與創意,因為在競爭中,人們會把精力放在手邊的工作上,太注意競爭對手的所作所為,想盡辦法跟他們一較高低。不要競爭,要超越。競爭是在同個場上,向相同的方向競跑;超越是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熱情並發揮他們。

4. 當燈塔,不當風標:認識自己的獨特價值,評量現在是否充分發揮了這些價值。我們可以想想,最能夠形容及定義你的五項價值是什麼?仔細地想清楚,「傑出」、「優秀」、「有生產力」這些不應該是你個人的獨特價值,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認真地想清楚這個問題,所以只能當隨風轉向的風標。認識你工作及生活中每個重要的人的獨特價值,這是使你更瞭解別人的方法,可以藉此也更認識並發揮自己的潛能。

5. 勇於信賴:當你感覺別人瞭解你及關心你時,你便會信賴他們。你想獲得別人的瞭解與關切,先要去關心別人,要留意別人真正在意的事,每個互動都是促進信賴的機會,即使接觸的時間很短,也會影響別人對你敞開大門或關上大門的決定。先信賴別人,才會贏得別人的信賴。和別人談話時,如果匆匆忙忙,不時看手錶,會讓對方感覺被輕忽,所以,我們應該要放緩下來,認真聆聽別人的說話。

6. 尊重自己,尊重別人:要求自己應得的讚賞,也用你自己的話真誠地讚賞別人。如果你要感謝表揚的是一個團體,儘可能一一點名,分別說出他們的貢獻。讚賞別人時,眼睛一定要看著對方;請求別人協助時,應該尊重對方,向他說明為何請求他,而不是別人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