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會計準則 幫銀行解套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外電】
2009.04.03 03:58 am


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2日通過一項會計準則修改案,分析師指出,這項第一季財報開始適用的會計準則,將使銀行淨利激增20%或更多,所謂的「依照市場估價」爭議(mark to market)以銀行大獲全勝告終。
評析:
正面:這是大多頭,銀行業淨利增加20%,作為長期經濟指標的S&P500每股盈餘將會增加。美股回升有望。
負面:好不容易能夠讓投資人清楚金融機構手中持有長短期投資的目前市值,被遮羞布給遮住了,這回就看不清楚金融機構投資的真正損益。

在花旗、富國等銀行強大壓力下,FASB放寬所謂的「公平價值」原則,讓公司擁有「相當裁量權」,自行決定資產減損的適用狀況。 

簡單說,現在企業投資的證券即便出現長期、嚴重貶值,只需表明無意出售這些證券,或許不必賣出,就可以把虧損剔除在淨利之外。這可不止所謂「持有到期」的債券而已,還適用股票與其他有價證券。 

因此,擁有AIG或房利美、房地美股票的公司,即便這些股價幾乎蒸發,也可聲稱投資部位不影響淨利。這就是投資人將獲得的財報。 

正面:由於市場先生的報價是非理性的,如果任由市場先生決定金融業的財務報表,會加重金融業損益及淨值的波動,那些有不動產擔保的證券,原有的不動產有100元,現在不過跌到60-70元,可是由於證券沒人買,市價可能只有10-20元。如果持有到期,處分那些擔保品,肯定實際的價值遠高於市場先生的報價,意思是排除流動性風險,美國的金融業實際上沒有那麼糟。
負面:金融業手持有證券的市值合不合理,不用你金融業的高級主觀操心,你只要告訴投資人目前的市價,合不合理有我投資人自己評估,不需要用遮羞布蓋住,剝奪投資人知道真相的權利。

遭資產減損重創的銀行要求這項裁量權,好讓他們的投資虧損不會侵蝕法定的資本準備。銀行家說,依照市場估價的會計準則必須捨棄,否則會讓金融局勢更為惡化。於是政客咆哮,FASB交出貞操。 

以原先的美國會計準則,劃歸「交易」的證券必須逐季依市價提列盈虧,「非交易」資產則僅需在會計師認定是「非暫時損失」時,才必須把虧損算進淨獲利。這規定雖有些鬆散,已逼得許多銀行不能假裝資產大跌只是「暫時」的市場波動。
現在,新的準則讓這些「非暫時性」損失照樣不必算入淨獲利。只有當公司認為損失起於「信用損失」時,淨獲利才會受到影響。猜猜看,幾家公司將會提列信用損失? 

正面:美國本來就必須要堅守會計原則自主的權利,這是國家主權問題,怎麼可以讓歐洲主導的國際會計準則干涉國家內政,而且美國也無需為了在海外上市,將會計準則全球化。國會這次重新掌握主權,就是給喪權辱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一個小小的警告,不要以為所有的會計準則全球一致,就是對美國國民有最好的保障。國會不過要求放棄國際會計準則,回歸APB12公報而已,那是在美好的年代,美國所制定的處理短期投資的標準會計處理程序。
負面:國務院那隻髒手,伸進了FASB的內幕,迫害了FASB的貞操,國際會計準則站在投資人有之的權利的立場,規定金融資產(除了持有至到期日外),必須用市價評價,傳統那些長短期投資的處理方法,給予高階經理人操作損益上下其手的機會,對投資人不公,對於維護民眾有知的權利的美國,這是人權倒退的行為,應予遣責。

淨獲利數字已死。但投資人不是毫無能力自保,他們可以去財報的垃圾場翻找真相。 

長期以來,會計師一直把敏感的虧損放在資產負債表裡頭,稱為「綜合淨利」(comprehensive income)的欄位。這個欄位成為匯率損失、應列退休金以及衍生金融商品損失的掩埋場。所以,投資人現在該看的是綜合淨利數字,這可在股東權益一欄找到。 

其實在2日的修改前,綜合淨利與淨利數字早已動如參商。例如奇異公司(GE)發表2008年淨利為174億美元,但綜合淨利是虧損128億美元。

正面:綜合淨利就是排除與股東交易外的所有項目都應該列入損益,也就是除了增資、減資、庫藏股外的股東權益所有變動,都應列入綜合淨利。美國會計準則委員會早就想要用綜合淨利(全含所得的概念)取代稅後淨利(損益表的淨利,當期所得的慨念),但是由於與500年來的會計傳統差異太大,無法強制執行,所以只能用來參考,不能強制實施。
負面:投資人哪懂得什麼綜合淨利,例如34號公報未實現金融資產投資損失,在綜合淨利列為淨利的減項,再損益表不承認這個損失。以後股東權益報酬率的計算可能是綜合淨利除以股東權益報酬率,而不是稅後淨利除以股東權益報酬率,這樣做也好,我們這些懂會計的又可以販賣知識了。

【2009/04/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