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大部分的研究結果,非農就業人口與S&P500及道瓊都有很大的相關係數,所以就使用非農就業人口這個經濟指標就好了。
爲何還需要做循環分析呢?
原因是循環分析是對有因果關係的相關指標一起分析,例如非農就業人口與失業率都是同時指標,製造業每週工時及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為領先指標, 失業持續週數為落後指標。
如果落後指標停止衰退,那麼領先指標也有可能停止衰退開始進步,同時指標就有改善的空間。
有時候某ㄧ個指標的改善或惡化只是季節調整的結果或是偶發因素所促成,下依其是否會持續改善或惡化呢?
如果相關的指標都顯示改善,或相關的指標都顯示惡化,那麼這個指標所顯示的數據可性度就很高,據以作投資決策就比較安全。如果相關的指標並未顯示改善或惡化的傾向,那麼這個指標的改善或惡化可能只是偶發的或暫時的,可信度比較低,據以作投資決策就有其風險了。
目前就業循環的每週工時還在減少,所預期企業還會持續減少人力需求,失業率及非農就業人口短期內無法有大逆轉的改善。
但是落後指標的失業持續週數已經停止惡化,如果持續下去兩三個月,失業的狀況就不會在惡化下去了。
而且如果工業生產指數有改善,每週工作時數就會改善,屆時初領失業救濟金人口就會下降,失業率及非農就業人口就會改善。
因此,可以推斷四月三日美國勞工部公佈的失業率及非農就業人口不會有很好的數字。因為所有的相關數字並未顯示改善的跡象。
除非尚未公佈工業生產指數呈現大幅成長。
再四月初的ISM如果看其細項,如果製造方面及就業方面的因素有改善的話,那就可以推論工業生產指數的走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