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將未來掌握在手中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蓉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6分14秒

課程內容:
● 從瞭解價值觀開始
● 化整為零
● 擬定行動計畫
● 保持彈性抓住機會

摘要:
在美國打職棒的日本投手松坂大輔的一本書,他說:「我的人生裡,沒有夢想,只有目標。」,在職棒的生涯裡,他不斷地挑戰新目標,所以能夠成為最優秀的投手。如果只給我五分鐘,要我提出一個幫助你更成功的方法,我也會說:「寫下你的目標,擬出達成這些目標的計畫,然後每天致力於你的計畫。」

設定目標、擬訂計畫、執行計畫,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觀念,但是大多數人不懂得設定目標與擬訂計畫的箇中學問,以致於最後無法落實,所以永遠只懷抱著一堆的夢想。

幾乎所有的成功者都是目標導向,專心致志去達成目標的人,問題在於你是否有迫切想要做的事、或想要達到的某個境界?
為什麼有些人不設定目標呢?主要原因有:
1. 他們認為目標不重要;
2. 他們不知道如何設定目標;
3. 他們害怕失敗;
4. 他們擔心如果未能達到目標,會受到別人的批評或嘲諷。

所以對於想要成功的人,可以先反問自己,思考一下,是否因為剛剛說的這幾個原因,而沒有訂定明確的目標,讓自己成為「沒有目標」的一群人之一。
Alan:1979年,哈佛大學商學院針對他們的MBA(也就是企管碩士)的畢業生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只有3%的人設定明確的未來目標,並且寫下來;13%的人設定了未來的目標,但是沒有寫下來;而有高達84%的畢業生對未來沒有特定的目標。10年後,研究人員對這群人再做調查,發現那13%設定目標,但未寫下來的人,他們的平均所得是那84%沒有設定目標的人的兩倍;而更令人驚訝的,是那3%設定目標並寫下來的人,他們的平均所得是其他沒有設定目標的人的10倍。

優秀的領導者的共同特質,是他們都有願景,思考未來,並且知道自己要朝什麼目標,以及如何達成這些目標。哈佛大學的費爾德博士進行了一項組織長期績效的研究,得到一個結論:決定組織財務績效與領導者個人成功與否的最重要關鍵因素,就是「長期展望」,他把「長期展望」定義為:「做決策時,能夠思考未來幾年的發展」。而這個道理,也適用於個人的策略規劃,我們可以五年為期,想像你希望達成什麼境界,不要對自己設限,這就是設定目標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