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分子與分母要一起看?生產力提高的真相

美國去年第四季度生產力大幅上升﹔在經濟萎縮程度創逾25年之最時﹐企業也在積極應對經濟衰退局面﹐裁員幅度達到20世紀70年代中期以來的最高水平。

但是很奇怪的現象,美國勞工部(Labor Department)週四公佈﹐第四季度非農產業生產力年化上升3.2%。而且2008一整年的生產力平均成長2.8%﹐達到五年來的最高水平﹐均高於2000-2008年期間2.5%的平均成長率水平。

由於2008年的生產力為8年來最高,所以美國2008年競爭力為8年來最強?

大家都知道,美國2008年的競爭力實為8年來最弱,可是生產力的指標卻是8年來最強。為什麼?因為秘密藏在分母,這是個最令人痛心的悲劇。

所謂的生產力就是分子是生產值,分母是工作小時,就是每小時的產出有多少產值的意思。我們看一下分子的數據為美國勞工部所稱的﹐第四季度非農產值下降5.5%﹐創下1982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這是一個悲劇,所以美國98年第四季的GDP是大幅負成長。

如果你看分母的話,會更傷心。美國勞工部所公佈的第四季工時降幅更大﹐達到8.4%﹐為1975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現在知道了吧,2008年的生產力成長是來自於分母的大幅減少,也就是由於大量裁員後所產生的工作小時降低。

分析一個數字,必須同時看分子與分母的數據趨勢。如果生產力的提高是來自於分子的增加(產值的增加、GDP)大於分母的增加(就業增加、工時增加),這就是良性的生產力提高。

如果生產力的提高來自於分子的減少(產值降低、GDP降低),但是減少的幅度遠低於分母的減少(失業、裁員),導致生產力的提高,這個就不是一個值得驕傲的事。

但是無論如何,生產力的提高表示單位成本的降低,假之時日,只要消費需求提高影起PPI提高,因而企業售價提高,那時候企業的獲利一定會大幅提高的。為什麼、因為收入增加,成本降低的原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