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後的投資新地圖 「獵豹」談2009佈局
http://news.wearn.com/article.asp?id=247

文、攝影/梁庭榕 2009.01.08

「鼠年已盡,你安全降落了嗎?」這是知名財經作家郭恭克(獵豹)昨(7)日晚上演講開頭詢問投資者的一段話,在場近千名聽眾,舉手的卻了了無幾,似乎也道出08年台股的激烈跌勢讓許多投資人荷包都損失不少。

因此,渡過2008年由金融海嘯所引發的經濟不景氣等負面效應後,在牛年之初,你想好如何佈局才有可能‘牛轉乾坤’了嗎?投資台股又該用什麼心態與策略來因應呢?

獵豹郭恭克在昨日演講中也笑言:「去年沒賠就是賺到,畢竟去年劇烈波動讓大部分的投資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損失。」 對於台股,獵豹也直言,台股收縮幅度已超過科技泡沫期,所以目前如果要有人可以說的準何時會轉多頭,絕大部分是瞎猜,至於許多投資人關心如何判斷景氣是否好轉的問題,獵豹也以美國市場、中國市場、台灣市場,甚至是全球市場作宏觀說明,建議投資人可以用CRB指數、主要國家長期公債殖利率、油價等景氣數據至少「一季」不再創新低來作景氣判斷。

所以在09年開頭,他也希望投資人常保樂觀心態,暫時保本為上。趁多空未明之際,不妨努力進修和收集資料,蓄積景氣復甦期的能量,讓自己持心靜氣以待。並且以資金能量及耐性決定是否漸進式佈局,堅守三不買政策(1.資金不夠多,非自有資金不買。2.耐心不足,怕套牢的不買。3.不懂個別標的財務及產業基本面優劣者不買。)

最後,獵豹也趁演講後進行新書《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簽名會,會中也與讀者閒話家常,更有讀者特地前往感謝豹大在部落格與聚財網上的提醒,讓他安然渡過這次的台股風暴,獵豹也謙虛回應,並特別鼓勵投資人訓練獨立思考能力,不要人云亦云,如此一來,才不會永遠只是市場上任人宰割的沙丁魚群。

郭恭克(獵豹)、fiance168、tivo168《獵豹財務長投資藏寶圖》:財務分析秘笈
2009/1/柏克萊財經類新書第一名 

獵豹財務長部落格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